如何疏解旅游拥挤
来源: 2017-01-23 09:01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除了法定节假日外,集中休假、扎堆出行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无奈之举。培育旅游新热点,疏解游客出行空间。要立足当地资源特色,突出乡村生活生产生态特点,深入挖掘......

 

金正波

“路上这么堵,想想都痛苦”“人山人海煞风景,到此一游是合影”等调侃,一到节假日尤其是春节总能刷爆朋友圈。

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已经迎来了“大众旅游”的时代。节假日期间,游客人数爆炸式增长,旅游拥挤更显突出。诸如旅游景区人山人海、疲于排队,人多厕少、高速拥堵不堪等都有普遍性。这些问题,破坏游客心情,影响旅游质量。一场说走就走的放松之旅,却成了一次身心俱疲的遗憾体验。

不仅如此,游客扎堆儿出行还打破了旅游市场的供需平衡,导致景区门票、餐饮住宿等价格上涨,增加旅游成本。花钱、花时间的乘兴而去却一肚子委屈的败兴而归。

扎堆出游问题不少,旅行者在出游时间和空间上选择过度集中,多少也有些无奈。

从时间看,扎堆出行的深层原因在于休假制度的不合理。除了法定节假日外,集中休假、扎堆出行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无奈之举。

从空间看,普通游客大都会选择一些著名景区,所以节假日总是人山人海。表面看是“从众”心态作祟,但根本上还是旅游业整体供给不足导致的结果。

因此,解决旅游扎堆儿的问题,疏解时空是关键。

要科学制定、严格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疏解游客出行时间。要根据自身实际,将带薪休假与本地传统节日、地方特色活动结合,科学合理安排错峰休假、弹性休假。只有从源头上实现分散出行,才能缓解小长假拥挤。

培育旅游新热点,疏解游客出行空间。这就需要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以分流传统景区的游客流量。要立足当地资源特色,突出乡村生活生产生态特点,深入挖掘乡村文化内涵,开发建设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产品,建设满足多层次多样化休闲度假需求的度假胜地。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