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诗书画”三奇吴承燕
2017-01-22 09:15 来源: 尹小平

吴承燕,号翼予(1898—1968),自署“爱吾庐主”,井冈山市新城乡桥上村人。清光绪二十五年(1898)生,1925年上海美术专门学校毕业。时任校长刘海粟。李可染、程十发、来楚生等都是吴承燕的校友。吴承燕27岁毕业后任教于吉安中学。

吴承燕一生酷爱诗、书、画。书涉篆、隶、正、行、草各体,尤喜贞卜文;画则偏好山、水、松、石四君子之作。抗日期间,他任教重庆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教授,遍迹西南名山,纵览峨眉、桂林等诸名胜,仰观俯察,写入画幅。

纵观吴承燕的画,风格朴实自然,用色简洁淡雅,笔画苍劲老辣。上海美专引进了西方的现代教育理念。吴承燕的作品无疑也受到西方绘画的影响,但依然还是立足于传统。拙朴之风格似承袭黄宾虹,但笔墨删繁就简,比黄宾虹简洁明快。其绘画方面的突出成就,还离不开其“师造化”的经历。他曾绘一幅《风雨归牧》,徐悲鸿题跋:“宋人李迪有此作,著名于世。吴兄此幅神情不减古人,特志钦佩。”

吴承燕的书法擅长甲骨文、大篆,兼善行草、楷隶。篆书作品字法精准,笔笔中锋,绵里裹针。从他的题画诗中可见其行草书法主要取法西晋陆机的《平复贴》,书风古厚,平淡质朴,笔意婉转,带有明显的隶草意味,字间虽少有连属,却洋洋洒洒,自然率真,稚拙可爱。楷书取法《爨宝子碑》,虽少了原碑结构之险峻,却多了端庄肃穆之气象。画见人品、字如其人。透过吴承燕的书画作品,不难想象其是一位稳重敦厚、质朴平实之人。

吴承燕的诗,能被于右任称为“三奇”之一,自然功力不俗。他的许多作品都是诗书画合壁。国画中堂《菊花小鸟图》写道:“品高质美不凡材,挺秀东篱带露开;万紫千红谁是匹,秋来佳色独占魁。”篆书《七绝·集古人诗句》这幅书法为名家诗歌集句:“知己从来不易得(高适),归舟川上又逢君(杜荀鹤);南去北来人自老(王安石),卅年心血尽于文(刘沧)。”名家诗句信手拈来,天衣无缝般集成七言绝句,尤其可见吴承燕阅读之广博、文字功力之深厚。

1945年4月至1968年5月,吴承燕先后在北京、青岛和四川的垫江,江西的吉安、南昌,江苏的无锡等地举办个人“诗书画展”,深受各界好评。国民党无老吴稚辉评云:“以其诗书画卓绝之才,写尽我国山水之奇。”莫德惠誉其为“艺苑奇才”,谢冠生赞曰:“名山大川,云诡波谲,品重艺林,风高三绝。”贾景德题赠:“一年好景归诗料,三绝高风重艺林。”徐悲鸿推崇“多苍劲逸宕之气。”溥心畲教授曾谓:“笔纵超越,境地绝伦,可谓能嗣响古人者也”。溥心畲评价道:“笔纵超越,境地绝伦,可谓能嗣响古人者也。”胡佩衡评价道:“翼予先生诗书画有三绝之誉,游纵遍南北,以吾古法,写真实境,超脱古隽,兼而有之,非强搀西法于中画,自诩创造者所能比也,当为世所重矣。”乙巳年(1965)全台诗人大会,吴承燕被评为“念慈诗人”。

1948年秋,吴承燕定居于台北市,依然从事美术教育。于右任对吴承燕的诗书画均评价很高,称其“诗书画三奇”,并曾为之题写斋名“爱吾庐”。其存世著作有《文天祥正气歌字贴》《爱吾庐主诗稿》《吴承燕书诗画集》《中国画作》等。1968年病逝,终年71岁。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