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回家拜祖
不知不觉,一晃又到了年关,熟人相见,寒暄的第一句话又成了“今年去哪儿过年呀?”这个话题,于我家不是一个选择题,二十多年来,大年初一去祠堂拜祖,已经成了......

不知不觉,一晃又到了年关,熟人相见,寒暄的第一句话又成了“今年去哪儿过年呀?”这个话题,于我家不是一个选择题,二十多年来,大年初一去祠堂拜祖,已经成了我们家不能随意更改的必要程序。

从前的我,是个百无禁忌的无神论者,我以近乎叛逆的姿态蔑视任何所谓的仪式,直到结婚那天依然如故。我的结婚喜酒,分了三处来办,娘家一场,夫家一场,酒店里同事好友还有一场。最轻松最简单的是酒店那场,迎齐了来宾就开吃,挨桌敬完酒仪式就算结束。而最麻烦的是在夫家那一场酒,繁文缛节,家里敬了,祠堂里拜,又是擂鼓又是唢呐……我只充当了个旁观者。那天虽然没人当面批评我,但我感受到了别人的诧异。

结婚不久就过年了,大年初一,全家人需得到祠堂去给祖先拜年。桀骜如我,从前在娘家都没有去祠堂给自己老祖拜年的习惯,哪还会那么顺从去拜自己压根不认得的别人的老祖呢?那份轻狂,惹得我老婆婆很是不快。到了第二个年,因为儿子的出生,一切就不一样了。老太太以一家之主的威权提前警告我,去祠堂拜祖宗不是为了我,而是为了我儿子,他是肖家的后代,要让肖家的祖宗保佑他!这个,彻底把我给镇住了。

一个女人,自有了孩子那一刻起,从前的那一个“我”便裂变成了两个,爱孩子实质是女人爱自己的另一种方式。从此往后,因为爱,先前的那份桀骜自觉收敛,因为爱,虽然我不认得夫家祖先到底长啥样,但我从儿子一步步的健康成长里,仿佛看到了老祖满含慈祥的目光,仿佛触摸到那份温暧的护佑,从而也使我对与我无涉的夫家那些远去的古人多了一份莫明的亲近。因为,他们与我有了一份相通的爱!多年来,每年的大年初一,我们一定会备好爆竹及相关物什,赶回去老家的祠堂给祖先拜年。二十多年来从未间断的坚持,已经成了我们家过年一项不可或缺的仪式。在今天,整个社会物资极其丰富,人们生活相对富裕,吃穿玩乐已经不足以撑起我们对过年的殷切期盼,我很庆幸我们竟然以一种如此传统而又满怀虔诚的方式,赋予了“过年”一份别样的庄重。

随着年岁的增长,见多了世事的无常和人生的脆弱,越来越明白,在变幻莫测的命运面前,作为个体的你我他,很多时候是渺小无力的,这种无力感常常让我茫然无措,甚至惊慌失措。我们需要某种依靠,需要某种护佑。其实,这并非无知的迷信,而是一种爱的力量,我们的潜意识里坚信,有血脉亲缘的先人是一定会“爱”我们的。

在农村,祠堂是一村人的神圣所在,那里,供奉着村人所能追溯到的所有先人,那些先人或以画像的方式,或以牌位的方式,或以族谱的方式,论资排辈占据祠堂的重要位置。每逢重大节日或重大祭祀日,全村人都要集聚祠堂敬拜祖先,而最隆重的便是大年初一。吃了新年的第一顿早饭,全村人,尤其是男性,无论是位高还是年长,无论是飘洋过海回来,还是从没出过村口的,再忙也要放下手头的一切,齐聚祠堂,有规有矩第一时间给祖先们拜个年,然后才可以自主安排活动。如此严谨庄重的仪式,一代一代地传承下来。在这个特定时刻,在祖先面前,“混得好”的人,心里除了骄傲和自豪外,一定还会默许心愿,要做一个光宗耀祖的有出息之人。而“混得差”的,此刻心头难免也会闪出给祖宗抹了黑的忏悔。在天长日久的庸碌中,新年的第一天,有这样一个让自己回省内心的机会,审视生命的来路和去处,难道不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吗?

所以,不用问,今年春节,我们照旧回家过年。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