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开放新高地——吉安海关助力开放型经济“十三五”良好开局纪实
2016年,我市开放型经济逆势而上,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涵盖电子信息、新能源、生物医药和先进装备制造等多个产业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基本形成,外贸活力彰显。

刘伟、本报记者段江婷

2016年,我市开放型经济逆势而上,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涵盖电子信息、新能源、生物医药和先进装备制造等多个产业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基本形成,外贸活力彰显。

海关统计数据表明,2016年,我市进出口332.8亿元,排名全省第三,较上年同比增长11%,增幅排名全省第三。其中出口280.4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8.2%;进口52.4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28.4%。

亮点数据的背后,是吉安海关推进改革创新、畅通物流通道,无纸化、智能化通关积极支持我市产品出口,为“吉泰走廊发展”等战略目标和电子信息等产业提供个性化服务,推进我市进出口贸易稳步增长所做的不懈努力。

改革创新 为经济发展“创活力”

吉安作为革命老区,不延边不靠海,企业物流和通关成本一直是制约进出口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为了进一步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提高企业通关速度,吉安海关在融入全省通关一体化、长江经济带通关一体化之后,又积极按照海关总署和南昌海关的统一部署,全面推进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江西住电电装有限公司是我市第一家采用全国通关一体化模式报关的企业。“全国通关一体化模式推广伊始,海关的领导便多次带队到我们公司宣传政策,为我们量身打造了新报关方式。在新模式下,我们每次报关减少了10个通关环节,物流时间缩短了3至5小时,成本降低了1.3万元,一年来可以节约48万元,十分感谢海关给我们减负。”该公司关务经理曾文清说。

据悉,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取消了企业资质限定,简化了相关手续,在“一体化通关”模式下,企业通关信息全国海关互认,且无需资质审核。我市企业可在全省任一海关业务现场办理进出口申报、放行手续,其货物在全国各海关都可以直接完成放行,使我市进出口岸延伸到沿海沿边所有口岸。

同时,吉安海关还积极落实信息互换、监管互助、执法互认“三互”大通关建设要求,推动关检“三个一”建设,指导企业使用“三个一”平台申报。深化区域通关改革力度,吸引更多本地企业在本地通关。推广复制上海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简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场所货物进出手续,发挥井冈山出口加工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使其成为引导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承接产业转移、优化产业结构、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2016年,吉安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占比98%,通关无纸化占比98%;积极推进税收电子支付工作,电子支付比率达99%,有效为企业降低了通关成本,提高了通关效率。

优化服务 吉泰走廊等重点战略“增动力”

吉安海关积极贯彻落实总署和总关支持外贸稳定增长措施,深入开展“点对点,一对一”服务工作,建立重点企业联系点制度,接地气、听意见、解难题、办实事,深入吉泰走廊“三县三区”和重点工业园区、重点进出口企业开展调研20余次,摸清大企业大项目具体情况;加大对重大产业项目、重点投资企业柏兆电子、骏图公司、景旺电子等公司设备进口需求和扩产计划,及时了解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30余个。

时值冬天,江西合力泰科技有限公司会议室气氛热烈,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欢欣的笑容。原来是吉安海关服务小分队到企业现场办公,对企业生产经营和扩大生产中所遇到的5个问题和困难逐一进行现场解答。公司关务经理周振波兴奋地说:“随着我们企业的不断发展,订单需求越来越多,时常在傍晚或者周末报关,然而只要我们预约好,海关的同志们总是会提前等着我们,为我们提供高效便捷的通关服务。在海关的大力帮扶下,去年公司出口实现大幅增长,我们在吉安发展更有信心了!”

加大对吉泰走廊重大产业项目、重点投资活动的支持力度,在项目引进、政策扶持等方面发挥海关职能作用。吉安海关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要求,认真做好前期工作,组织人员到峡江工业园开展实地调研,了解掌握帮扶企业的实际困难和需求,现场解决企业多个困难和问题,切实帮助企业减负增效;加强政策宣传,先后召开进出口龙头企业、台资企业等座谈会6次,积极宣传业务改革及海关政策15次,引导企业合理利用海关优惠便利政策,凸显“家门口海关”优势。

积极帮助辖区企业享受国家免税政策,加强进口设备减免税政策的宣传和跟踪服务,综合运用加工贸易、减免税各种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发展,积极帮助辖区企业享受国家免税政策。2016年,吉安海关办理《征免税证明》46份,为企业减免税款982.1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

改进作风 为企业发展“添助力”

吉安海关始终注重窗口形象,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大力开展窗口建设活动,努力将服务窗口建设成贴近群众、服务企业的优质窗口,切实做到面对工作对象不冷漠、面对企业办事不推诿、面对正常下班不推单、面对矛盾纠纷不生气、面对业务办理不减速。

吉安海关将窗口业务工作流程和服务指南予以整理、修改、完善,放置在大厅的服务台,为所有办事群众提供详细而明确的流程指南,确保窗口业务工作流程规范化;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崇尚荣誉,争创一流”等活动载体,建立学习常态化机制,努力提升窗口关员业务技能,组织开展重点技能培训和岗位练兵,通过在线测试、实地练笔、集中比武等环节,提高窗口关员的服务技能和业务水平;深化窗口作风整治,开展“守纪律、抓规范、擦窗口、树形象”窗口建设,列出问题清单,逐个纠治解决。推行“一身准军仪表、一口文明用语、一脸热情微笑、一个整洁环境”的“四个一”服务标准,以日常养成提升窗口文明规范水平。

为进一步丰富关企沟通渠道,吉安海关先后开设了窗口业务咨询点,建立了企业协调员制度,指定专人一对一与企业定点协调联系,通过电话、邮箱、QQ、微信等实时沟通渠道,实现海关政策即时告知,企业需求即时反馈,企业困难及时解决;认真落实“一次性告知制”要求,强化窗口咨询解答质量,对于一般的业务咨询,做到说明白、指到位。对于疑难问题,制作台账并立即召开业务研讨会进行研究予以及时协调解决。对于不能立即办理的业务,耐心提供政策咨询和准确指引,不让企业跑冤枉路;在硬件上加大投入,在报关厅设置“便民服务点”,配备休息椅桌、便民纸笔、报刊阅览架、防暑降温药品等服务设施。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