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山越岭去寻妻
说到过年,谁都会有些心动。尤其是婚后第一年和妻子两地分居的我。

说到过年,谁都会有些心动。尤其是婚后第一年和妻子两地分居的我。

学校就要放寒假了,我和许多外地学生一样,都盼回家过年。盼星星盼月亮,期末考试终于结束了。一切该做的工作都做好了,我收拾好行李坐车从赣西北到了南昌。那时,看样子就要下大雪了,我连忙到长途汽车站赶班车回赣中山区的故乡。一个孤身在外的游子,别提心中此时此刻的焦急,尽管车厢里拥挤着那么多回家过年的人,但我仍然感到浑身的冰冷与孤独。也许平时把精力放在教学工作中,暂时忘了思乡之痛。而此刻卸下了工作的重负,归乡之情是那样强烈,用“归心似箭”来形容,是再恰当不过了。

汽车在向南行驶,天空飘起了雪花,车窗外朦胧的田野渐渐看不见了,只见105国道上奔驰的车辆来去匆匆。

我回到了家乡,见过了阔别一年的老母和兄嫂、侄儿,却未见到日思夜想的妻子。妻在一个离家40华里的山乡商店工作,要留在那里值班。第二天,雪下得更大了。开往山村的班车停了。近千里的路程我都赶回来了,她倒困在山里,不能回家。我心里真是犯愁。

那天,我步行10华里,到了岳父母家,拜见了岳父岳母。他们都希望女儿能回家过年,大家团团圆圆多好啊!看到我回来,包括妻的两个弟弟,他们都很高兴。隔天便是大年三十,虽然雪停了,可到处是白皑皑的一片,我怎么也坐不住了。我决心步行上山去和妻一起过年。她不能回来,我可以上山!

从岳父家去她那儿,只有30华里,却要翻过一座山又一座山。我顾不了这么多,这些山路,以前也走过,当年在家乡学校搞勤工俭学,学校组织学生进山去挑山里的毛边纸出来,所以,我心中有底。何况此时此刻,我也不怕路远山高。

我决意要去,岳父岳母也劝不住。走时让我带上一些吃的,加上兄嫂给的红薯、芋头,挑了满满一担。这些都是妻子平时最喜欢吃的,所以,再苦再累,也要带进山去!我踏着厚厚的积雪,面对的第一座山就是当年红军鏖战过的高虎脑山。想起当年红军万水千山只等闲,千难万险踩脚下。于是,我鼓起勇气,穿着高筒套鞋,踏着厚厚的雪,挑着担向高虎脑前进了。一路上到处是白茫茫的雪,因为挑着担走路,也就不感到冷,还有些热呢!头上顶着太阳,暖融融的,主要是心情好,一步一步,离妻近了,想到就要见到阔别一年的爱妻,心里别说有多激动,比吃蜜还要甜。

终于,我看到了妻子工作的商店。等我走进去,妻和单位的留守职工正在食堂吃午饭。看见我满头大汗,挑担走进食堂,妻不是笑迎,反倒很生气,她是见我累得狗熊一样很是心疼。嘴里直说,没车就不要来,等通了车再来。这哪里是心里话?分明是心疼我不顾一切的傻劲。我是有点犯傻,但这傻犯得也值。等大雪化了,通了车,假期也就过去了好几天。再说,大老远地回来,不与她在一起,这年还会过得舒心愉快吗?

我笑着说,“几十里山路又算得了什么?没有汽车,有11号车,只要能和你在一起,我什么都不在乎”。

“可我在乎!”

短暂的“不愉快”的对话后。大家叫我坐上丰盛的餐桌喝酒吃肉。

于是,我们这个年就在大雪放晴后的山乡度过。谁让我们成为牛郎织女?才盼那一年一夕的鹊桥相会呢?

而今,当我们辗转到了暮年,回首往事,会感叹:还没有感受年轻,感受生活,感受爱情的欢乐与甜蜜,转眼,满脸就爬上了皱纹?

过年,翻山越岭去寻妻,幸福就在一步步行程中走近。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