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邻里欢聚备年货 欢天喜地迎新春
过年,家家户户都要备年货。在总被当代人调侃年味不浓的今天,家住新村社区黄贵城的几户老人每年都要聚在一起自己动手准备年货。

记者潘虹莉

“爷爷奶奶们做的过年小吃可好吃啦!比超市里买的好吃多啦!每到快过年了,我们就有好多小吃吃。”1月18日,吉州区新村社区11岁的刘淑慧小朋友手里拿着刚放凉的米果开心地告诉记者。

过年,家家户户都要备年货。在总被当代人调侃年味不浓的今天,家住新村社区黄贵城的几户老人每年都要聚在一起自己动手准备年货。炒花生、炒豆子、炸米果、炸玉兰片,做鹅颈、卤猪蹄、捣鼓梅菜扣肉。老人们一边做,一边回忆着往事,嬉笑着、调侃着,忙得不亦乐乎。

据了解,传统老吉安炒豆子,用的是洗干净的细沙。先将沙洗净,放在锅里炒热,沙温了后把事先浸泡好的黄豆沥干水倒进去,小火不停翻炒,炒熟后用筛子把沙和黄豆分离,再把调好的糖水均匀地洒在黄豆上,晾凉后即可食用。同样,传统的老吉安炒花生也是用沙来炒。

“之所以用沙而不用油,是因为有3个好处:不腻、不油、不上火。”正在炒花生的王阿姨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每年这个时候,都是黄贵城老人最忙的时候。街坊邻里的老朋友们年夜饭上的梅菜扣肉、卤蹄花、鹅颈,这几样菜都是买来原材料请黄老加工好,然后在除夕那天端上饭桌。

据黄老介绍,这几样菜都是他最拿手的菜,在去年的“舌尖上的吉安”还获过奖的,当时赛场上的评委对他的作品赞不绝口。黄老的厨艺为何如此好?那是因为黄老的“别有用心”。别人下厨是完成任务,她却是在创作。别人家的梅菜扣肉只有两步,黄老偏偏多给它卤上个半小时,这味就进去了;别人家的鹅颈吃着不脆,黄老用心选材,选用上等的荸荠,吃着香脆可口。

过年的小吃都忙乎完了,大家把东西都大盘大盘地摆在桌上,每盘都堆得又高又满。在家的人们齐聚一堂,黄老从房里拿出他前几日备好的红酒、饮料,个个都满上:“来,走一个!干杯!”

席间,陈阿姨小酌了一口红酒,意味深长地说:“二十多年了,每年大家都在一起备年货,一起吃,别人觉得过年没劲,可我们啊,都盼着过年呢!”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