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县沙坪镇“四轮驱动”培育新型农民
重点选择茶叶、井冈蜜柚、油茶、毛竹、水产养殖等产业实训基地,作为新型农民学用技术实训基地并挂牌管理,根据各基地主导产业,结合农时季节,重点对贫困户、新......

中国吉安网讯(许斌、周菁蓉记者邓丽萍)2016年以来,万安县沙坪镇运用“党建+”工作理念,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党建+新型农民培养”活动,通过课堂授、基地训、能人带、乡贤传“四轮驱动”培育知明理、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物质与精神齐发展的新型农民。

课堂授,以“德”塑民

该镇围绕“仁、义、礼、智、信”开设道德讲堂,开展优良传统、良风美俗、养老孝亲等主题班会,学生与家长相互交流所学课程内容,签订新型农民行为规范承诺书,以一带多、相互督促、共同提高。截至目前,已培训农民代表400余人,开展道德讲堂、主题班会30余次,签订新型农民行为规范承诺书600余份。

基地训,以“技”育民

为帮助该镇村民学习掌握适合自身产业发展的农业种植技术,该镇特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设立新型农民课堂,开设茶叶种植、井冈蜜柚种植、油茶低改、毛竹低改等实用技术课程。重点选择茶叶、井冈蜜柚、油茶、毛竹、水产养殖等产业实训基地,作为新型农民学用技术实训基地并挂牌管理,根据各基地主导产业,结合农时季节,重点对贫困户、新型农民进行全程化实训、全方位指导。

能人带,以“团”助民

本土能人是具有丰富产业实战经验的“活字典”。该镇共发动致富能手、种养大户21名,以“1+2+N”的模式帮带105户贫困户发展产业,鼓励能人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党支部+能人+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贫困户以资金、劳动力入股,参与股权分红,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全镇共组建专业合作社18家,吸收贫困户182户,户均增收3200元。

乡贤传,以“范”导民

为协调邻里纠纷、助力家乡发展、推进村民自治,该镇选取引导经济文化领域表率、模范和老党员、老干部等有威望、有能力的乡贤和热心人士,组成乡贤理事会。2016年,累计调解或协助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0多宗;牵线企业捐助里加村困难学生16名;联系爱心人士设立“圣建利”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贫困类学生累计160多名,共8万余元;吸引在外人士回乡投资项目5个,总投资达202万元;累计协助制定村规民约36个,带领村民投工投劳参与公共设施管护,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