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又要“哥俩好”?
来源: 人民网 2017-01-19 09:29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近日,由法国倡议的中东和平会议在巴黎举行。与会的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但英国外交部称对这份声明持“保留意见”,拒绝在声明上签字......

近日,由法国倡议的中东和平会议在巴黎举行。与会的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但英国外交部称对这份声明持“保留意见”,拒绝在声明上签字。

英国的理由说起来铿锵有力。英国外交部发布声明称,“我们对一次旨在推进双方和平却没有邀请双方出席的会议持特别保留意见。”事实上,以色列强烈反对此次在美国新总统上任之前几天召开的会议。

即将在本周五宣誓就职的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不止一次公开表达过对以色列的支持,甚至曾承诺将美国驻以色列使馆搬到耶路撒冷。此次英国的态度不得不让人产生几多联想。

最近,特朗普有关英国的表态颇有几分“暖意”。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特朗普称赞英国脱欧“将会成为一件伟大的事情”。他表示,将非常努力地与英国迅速、妥当地达成贸易协定。他还表示,计划在入主白宫后很快会晤英国首相特蕾莎·梅。

相信正为了“硬脱欧”而焦头烂额的梅听到此话一定会绽放出笑容。

曾经,美国总统奥巴马力劝英国“留欧”,甚至放出“狠话”,称美英贸易协议谈判不会获得优先处理,令两国关系陷入紧张。

特朗普胜选之初,也让英国首相府不太痛快。当时,特朗普率先与到访纽约的英国独立党领袖法拉奇会面,甚至建议让法拉奇担任英国驻美大使,而首相梅上任以来却仅与特朗普通了两次电话。

为了收复在英美外交关系上的“失地”,英国首相府没少下功夫。上个月,英国首相府派出两名资深幕僚秘密出使华盛顿和纽约,与特朗普团队建立沟通桥梁。本月初,英国外相约翰逊访美,与特朗普过渡团队成员会面,谋求巩固英美特殊关系,并为首相梅预计今春访美铺路。

曾在美国大选前猛烈抨击特朗普的约翰逊未获得特朗普的亲自会见。这本来或许已经让英国首相府有些灰心。但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没想到特朗普公开向英国释放了善意。

特朗普在大大称赞英国的同时,却发出了令德国、欧盟、北约等不安的言论。他说默克尔在移民政策上犯了一个“灾难性的”错误、说欧盟是“德国的工具”、说还会有其他国家跟随英国脱欧、说北约是“过时的”……种种“炮轰”深化了欧洲人对欧美自二战以来盟友关系的忧虑。

作为美国的长期盟友,每当美国与欧洲关系紧张时,英国曾多次扮演“桥梁”角色,帮助美欧改善关系。然而,选择了“硬脱欧”的英国显然已经不再具备这样的“便利”。但是,英美却似乎再次有了“哥俩好”的可能。

接下来,事情将如何发展?特朗普宣誓就职后会有什么变化发生?我们拭目以待。

(原标题:英美又要“哥俩好”?)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