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一份暖心的民生答卷——永丰脱贫民生工程建设走笔
2017-01-18 15: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tp1

永丰县陂头村交钥匙工程建设现场

黄启明、曹孝平、本报记者曹素萍

“自来水通到锅台、水泥路铺到家门口、农民看病报销比例大,五保户供养有保障了……”这是永丰县广袤农村老百姓时下说得最多的话题。近年来,永丰县始终把民生工程建设作为解决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的重要手段,积极争取项目,统筹资金,全面加强以“水、电、路、房、医”为重点的民生工程建设,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惠及群众的范围也越来越广。

小山村修通水泥路

“以前村里都是泥巴路,坑坑洼洼,晴天一身灰土,雨天一身泥,很不好走,小孩读书特别不方便。自从修了水泥路,看着舒服,走着舒坦,村里也干净多了。”永丰县沙溪镇梅林象形村一位挑着担子走在通村水泥路上的妇女对记者说。

沙溪镇梅林象形村共40户近200人,其中,贫困户5户。因交通闭塞,村民生活水平一般,主要经济来源也是靠天吃饭———种地。以前村里都是泥巴路,雨天根本无法出行,种养的东西都是靠大板车运出去,而且卖不到好价钱;村民建房也是靠着大板车将砖、沙、水泥等材料拉回去。去年,这一切都有了改变,沙溪镇将该村列入“修通农村“最后一公里””项目范围,村民自筹10万余元、上级部门补助10万余元,修建了一条长2里的通村水泥路。

水泥路建成通车后,为该村同步小康建设提供了交通运输保障。村民结合村里的特点,因地制宜扩大了生姜、大蒜、辣椒等特色产业种植,还充分发挥森林植被覆盖率高特点,扩大杉树种植,建起了“绿色”银行。

“村里通了水泥路,村民的农产品能够运出去,销路不用愁,收入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60多岁的黄大叔是地地道道的农民,说起村里的变化,他竖起了大拇指。如今,交通条件好了,该村80%的村民建了新房,有12户村民买了小轿车,村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村里的单身汉也逐渐减少了。

贫困户乔迁住新居

1月5日,刚住进新居的石马镇东湖村五保户吴关生夫妇笑得合不拢嘴。

70多岁的吴关生夫妇今年“大翻身”了,他们自己没花一分钱就建起了50平方米的新房,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而且装修得很漂亮;他们没有劳动力,没有收入来源,帮扶“第一书记”便为他们出主意,让他们养起了土鸡,还包销路。

说起吴关生夫妻俩的生活变化,村里人都替他们感到欣慰。过去,由于身体原因,吴关生夫妇俩没有子女,且日子一直过得很拮据,住的是土坯危旧房。去年依靠交钥匙工程政策,镇里为他们申请了指标,由村委会牵头,从施工、监督和装修全程监督,确保质量。为了让夫妻俩生活有保障,县人社局驻东湖村“第一书记”文先财到处“求经”,用学来的技术教夫妻俩养鸡。考虑到卫生,村里还帮他们在新房旁搭了个鸡舍,鸡群也住新居跟着“享福”。“建这个房全靠政府帮忙,住了大半辈子的老房子,我做梦都没想到老了还能住这么好的新房。”夫妻俩兴高采烈地说道。

针对无能力建房者,该县按每户贫困户50平方米左右的建筑面积标准,由政府统一筹资、村委统一代建安置房。安置房产权统一归村委,村委集中分房到户,圆特困户安居梦。目前,该县落实贫困户移民搬迁100多户,整合安居工程和“交钥匙”工程300多户,2000多名贫困人员圆了安居梦。

百姓为新农合点赞

“报销了12万元,多亏了新农合,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不然我家早就撑不下去了。”近日,潭城乡富山村尿毒症患者谢某感慨地说。

为有效解决农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该县把新农合作为改善民生的重点工程来抓,加强新农合政策的宣传,提高农民参合的积极性。将中药治疗费用纳入门诊统筹支付政策延伸到县人民医院和县妇幼保健院,门诊统筹实现县内全面覆盖,让更多的参合群众享受传统中医服务,减轻患者负担。并简化报销程序,实现即时结报。

同时,加强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定点医疗机构数量;推行全省范围内的新农合“一卡通”方便参合农民;对15种重特大疾病实施保障救助;提高新农合财政补助标准,扩大报销范围,确保参合群众得到实惠。通过一系列措施,该县新农合实现了“农民得实惠、政府得民心、医院得发展”的目标,新农合为农民健康“保驾护航”。此外,为深入推进精准脱贫工作,该县还全面实施健康脱贫工程,实行“两免一降一增两提高”的医疗保障专项政策。

目前,该县贫困户住院2846人,新农合补偿667.57万元,新农合为这些住院贫困户减免起付线50.68万元,增补43.9万元。同时,大病保险为436位贫困人口起付线减半239.8万元,大病保险增补53万元。

责任编辑:王志峰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