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的产业致富经——记吉安县永和镇超果村“第一书记”刘洋
“林海龙有腿部残疾,妻子双目失明,要为他家多申请一个享受低保的名额,帮他儿子申请就学补助。”这是吉安县永和镇超果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洋工作手册中的一页......

□胡颖

“林海龙有腿部残疾,妻子双目失明,要为他家多申请一个享受低保的名额,帮他儿子申请就学补助。”这是吉安县永和镇超果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洋工作手册中的一页内容,在厚厚的工作手册上,写满了他带领乡亲们脱贫的故事。

诚心读民心,脚步量村情

2016年2月驻村之前,刘洋是吉安县吉州窑保护管理局办公室主任,从风光旖旎的4A景区来到扶贫战场第一线,工作内容截然不同。为了解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刘洋挨家挨户上门调查,有的贫困户白天在外干活,去了几次也碰不到人,有了经验后,刘洋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晚上夜访与村民话家常,谈生计。

为了增进与贫困户之间的感情,2016年7月,刘洋自掏腰包买了79个热水瓶,每个热水瓶上都印上自己的联系方式,他将这些热水瓶送到贫困户手中,并叮嘱他们有事一定记得给他打电话。礼轻情意重,这个朴实的小伙子得到了村民的支持和信任,变成了实打实的村里人。现在,刘洋对村里79户贫困户家庭情况了如指掌。“现在对村里每户的住址已经了然于心,不像开始那样要村干部带着才能找到贫困户家门了。”刘洋笑着说。

实地了解到贫困户的真实情况后,刘洋根据建档立卡情况,对贫困原因进行甄别,对因病因残等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政策兜底,其他原因致贫有劳动能力的,因户施策量身打造脱贫措施。

真心办实事,产业促脱贫

“农村大多是老弱病残人口,致贫原因多是疾病、残疾、缺技术、缺资金。”经过走访调研,刘洋发现,发展适宜的产业才是脱贫致富的长久之计。

超果村位于赣江边堤旁,既靠近市区,又毗邻县城,交通便利,但是地少人多,人均耕地只有0.5亩。多番权衡后,刘洋与其他村干部一起,帮助村里成立了时蔬合作社和种养合作社,发展绿色蔬菜、菌菇种植和绿皮蛋鸡养殖产业,79户贫困户每户以县扶贫产业资金2000元入股加入蔬菜合作社,每户贫困户都拿到了股权证,每户年分红15%。

超果村还与井冈绿农网营运中心签订了协议,发展绿壳蛋鸡养殖产业。帮扶单位出资给每户贫困户赠送了20只鸡苗,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精准脱贫模式,53户贫困户的鸡苗投入到合作社集中养殖、集中分红,另外26户自养。入股的贫困户,合作社确保年分红20%,自养的贫困户,预计年增收3000元左右。超果村正通过建立扶贫长效机制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全心帮民富,脱贫信心足

日前,刘洋与贫困户郭义璋认真算了一笔收入账。郭义璋今年65岁,因妻子身患重病,小孩在外读书,家中欠下近10万元债务导致贫困。现在,他除了耕种自己的责任田外,还种了两亩蔬菜,一年净收入在4000元以上;入股合作社后,每年分红300元,帮扶单位赠送了20只鸡苗放在合作社集中养殖,年收益400元左右;儿子媳妇在外务工,年收入在5万元以上,再加上政府代缴的新农合、新农保、大病附加险,孙女在校生活补助1500元,全年收入6万元左右,超过人均脱贫标准。对此,郭义璋充满感激:“现在扶贫政策非常好,对脱贫充满了信心,家里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扶贫先扶志。“资金能提供的帮助是有限的,说到底扶贫工作还是要转变村民思想,让贫困户摆脱等靠要的思想,从怨天尤人变为充满干劲。”47岁的贫困户陈六兰早年丧夫,自己身体又不好,刘洋介绍她去吉安县工业园做保洁员,每月有了固定的工资收入,缓解了生活压力,陈六兰给刘洋的短信中写到:“刘书记给我们办了很多实事,有了稳定的收入不说,生活条件也改善了。”

从最初的忧心忡忡到如今充满信心,从刘洋日记的字里行间能看到这位“第一书记”的成长。超果村争取了200多万元资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村庄整治,硬化村道巷道,为贫困户改厕30户,安装了40多盏太阳能路灯,建设村级图书馆2个、农村书屋11个,超果村的村容和村民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刘洋感慨:“当‘第一书记’快一年了,可回味的事情太多了,有的贫困户生活艰苦,令人心酸,但同时,超果村的变化也令人欣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