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湘河畔荡欢歌
冬日的清晨,漫步新干湄湘河畔,处处水清岸绿,36公里长的水域宛如一幅徐徐铺开的山水画卷。

□彭建新、本报记者刘娇

冬日的清晨,漫步新干湄湘河畔,处处水清岸绿,36公里长的水域宛如一幅徐徐铺开的山水画卷。

占地3000亩的城东湿地公园位于湄湘河的下游,是新干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笔,有“新干城市之肺”的美誉。每逢周末,公园里游人如织,前来休闲的市民更是络绎不绝。

据介绍,湄湘河是该县最长的一支赣江支流,先后流经神政桥、金川等乡镇,全长达36公里,并贯穿县城东西。2016年,该县全面启动湄湘河河长制试点工作,推动湄湘河生态治理深入开展。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金川等三个乡镇守土有责。他们既各负其责,又齐心协力,对湄湘河实行共管共治,共同守护两岸民众的“母亲河”。

三个乡镇主动出击,协同作战,针对境内生猪养殖污染问题,多次开展联合行动,既做好“规定动作”,又做好“自选动作”。麦(斜土)镇作为湄湘河的源头,为减少污染源排放,根据本镇猪场多、规模小的特点,由镇政府筹集100万元资金,购买了3辆运粪车,为养殖户购买了173个集粪桶,聘请专人运送猪粪到有机肥厂。神政桥乡对境内污染源进行了全面普查,大力拆除禁养区猪场,仅2016年拆除猪场面积13000平方米。金川镇全面加强了城市污水管网建设,并联合县环保局对4户不达标排放的大型养猪场进行了经济处罚,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并责令关停……

为确保“河长制”真正变身“河长治”,三个乡镇主要领导均亲自担任“河长”,并制定了各自的《试点方案》,设置了河流管理巡查专管员、保洁员,建立了巡查、保洁、生活垃圾定点倾倒制度以及巡查保洁工作台账,细化了“河长制”工作细则,建立了以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为重点的河流保护长效机制,确保湄湘河水质治理保护工作长久推进。

三乡共治湄湘水,换来的是湄湘河水清又清。市民张先生说:“童年记忆里的湄湘河又回来啦!”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