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山”不能边搬边造
来源: 2017-01-17 15:09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比如对于居民垃圾处理不便的,可以增设垃圾处理站或增加垃圾回收频次等,而对于建筑垃圾,则要加强监管、查补漏洞,借此机会将监管机制捋顺。

 

近日,住建部等四部门下发《关于做好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工作的通知》,向“垃圾山”亮剑。根据通知,此次将排查陆地、河流(湖泊)和水利枢纽管理范围内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并建立整治方案。相关部门要求,2017年6月底前完成排查工作,2020年底完成集中整治工作。

——(1月16日《吉安晚报》A6版)

四部门的联合排查整治,让大家看到了解决此类问题的希望,整治效果值得期待,但其中难度也不容小视。比如,一些“垃圾山”的形成有其现实因素,一些地方的居民生活垃圾确实存在难以处理、无处可放等问题。在这些情况下,如果仅是简单粗暴的“搬山”,则远远不够,用不了多久就会死灰复燃,甚至会陷入这边“搬山”那边“造山”的困局。

排查的意义,绝不仅仅是找到它、搬走它那么简单。要真正解决问题,除了要注意工作方式方法,尊重人们的生活规律,更应以此为契机,排查“垃圾山”的产生源头,从源头上找寻整治方案。比如对于居民垃圾处理不便的,可以增设垃圾处理站或增加垃圾回收频次等,而对于建筑垃圾,则要加强监管、查补漏洞,借此机会将监管机制捋顺。

从长远来看,“搬山”只是整治的第一步,通过增强整个垃圾回收利用体系的建设、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排放监督体制机制、引导人们增强垃圾分类意识等,多管齐下,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李纵)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