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图说庐陵> >正文
寻找庐陵守艺人之醋泡椒
2017-01-17 09:12 来源: 中国江西网

老奶奶在家门口翻辣椒


老奶奶把辣椒拿去晒



老爷爷正在观看自己晒的辣椒



挂起来晒的辣椒

作者:李柳生

“妈妈的味道”是永不变味的。小时候,那还是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市场物资十分匮乏,那一代的年轻家庭主妇们个个都得学会一些度过饥荒的手艺,否则,一家人就得饿肚子,让人看笑话。

已是九十高龄的高奶奶就是这千千万万伟大的母亲里的一分子。她的拿手活儿就是醋泡椒,可谓是村里的手艺一绝。

听说有人要来拍自己做醋泡椒,好客的高奶奶早已准备好了自己的拿手泡椒、大蒜等一系列醋泡小吃,诱人的醋香在窄小却干净整洁的小屋里弥漫。高奶奶的儿子欧阳青站在屋外迎接我们。

高奶奶是在14岁时从后村嫁到这里做媳妇的。在农村,做家务是女人的必修课,无论屋里屋外的活儿,种养收割、浣洗酱菜、缝补针织……样样都得精通,真正要做到“出得厅堂、下得厨房”。高奶奶有三儿四女,老伴去世得早,就靠自己种地把七个孩子拉扯成人。

在那段艰难的岁月里,为了度过饥荒,她带着孩子每天起早贪黑地在山脚下、河道旁挖野菜、拔菜根,一家人吃糠饼、咽菜梗,只要是没有毒的山野菜,一家老小基本都吃过尝遍。醋泡椒就是高奶奶在那个岁月里苦逼“研制”出来的,从种辣椒、摘辣椒、晒辣椒到醋泡辣椒,她都一遍遍地试做,直到做出来的醋泡椒可以一年到头延续到下一茬续上,而前一茬的还是色香味俱全才算成功,这样高奶奶就不用担心一家人会再遭遇“菜荒”了。

高奶奶说,醋泡椒用的辣椒,有自己种的和山上野生的两种,自家种的个大肉多微辣,山上采摘的是个小热辣的朝天椒。但无论是哪种辣椒,采摘下来后,都要将辣椒柄、叶摘除,清洗干净,然后平摊于簸箕上晾干,或晾晒在屋檐下的横梁上风干,才能加入盐巴、白糖、生姜、大蒜、花椒、香麻油等佐料,按一定比例反复搓揉至柔软,装入瓶中码放好,加醋封坛浸泡一个月后,才可以开缸食用。这样做出来的醋辣椒,存放一年也不会变质变味,而且色泽鲜艳如初,让人看到就有食欲。

高奶奶一边说着一边忙活着手中的活计。等一切完成好后,她抱起一坛醋泡椒就往后房走。后房是一个没有窗户的房子,照明完全靠蜡烛或是电灯。高奶奶说,在我们这里几乎每家每户都有这么一小间屋子,专门用来储存过冬食物或做酒发酵、腌制浸泡蔬菜的,只有没有光线进来,所有的食材才会保持原有的口感和色泽,也便于长时间的储存。

在适应了屋内的光线后,我看见小房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腌缸与泡菜坛,无论是大缸还是小坛,全都装得满满的,并封好了口子,绿的青翠翠,红的红艳艳。高奶奶说,别看这么多,几个孩子每家分去一份就没了;还有一些实在是拗不过情面的老邻舍,也都想着要我的醋泡椒,没办法答应了下来,过几天还得忙活一阵子呢。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