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与产业缘何“比翼齐飞”——探访遂川狗牯脑茶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之路
2016年12月28日,茶王梁奇锂在九江领取了江西省劳动模范创新工作室铭牌;此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北京进行表彰,遂川县汤湖新茗茶叶专业合作社技师兰年石荣获......

□钟世明、刘祖刚

2016年12月28日,茶王梁奇锂在九江领取了江西省劳动模范创新工作室铭牌;此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北京进行表彰,遂川县汤湖新茗茶叶专业合作社技师兰年石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近年来,遂川县以茶产业育人才,已结出累累硕果。目前,该县有茶产业从业人员2万余人,茶园22万亩,年产量达5600吨,年产值达15亿元,茶叶兴县的道路越走越宽。

遂川与井冈山毗邻,是绿茶精品“狗牯脑茶”的原产地、中国名茶之乡。随着茶业产业不断发展,该县每年清明前后春茶采摘黄金季节,都会出现短期用工紧张,须向外地高薪聘请大量技工,既耽误了产茶的黄金期,又抬高了企业生产成本,同时由于茶叶生产逐渐由中小型家庭作坊式向规模化、企业化转变,对高技能人才的用工需求高速增长。为此,近年来,该县不断探索创新基层人才工作,以茶叶产业培育人才、技能人才引领茶叶产业、茶叶产业集聚技能人才,为“茶业兴县”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促进了茶产业发展壮大,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

在全县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学茶技活动,以具有乡土特色的《狗牯脑茶书》为教材,聘请狗牯脑茶第七八代传人等茶叶权威专家和业务骨干为教师,大胆创新,灵活课堂设置,利用集中培训学、基地现场学、对标考察学等形式促学,确保学一门精一门,推行结对式帮扶,让该县广大干部职工在技术服务指导、拓宽销售渠道、延伸产业链条等方面,与茶农或茶叶企业结对帮扶,提供形式多样的服务,形成了“人人学茶技,个个聊茶业”的浓厚氛围。

从2013年起连续3年,该县分别举办了全县、全省、全国3场茶叶加工技能大赛等系列活动。从全国涉茶高校师生到茶叶加工个体劳动者,有200余名茶叶制作技能人才参加活动,一时各地制茶高手、茶企老板云集遂川,访茶农、问茶事的媒体采风,学茶技、明茶礼的技能比武,讲茶经、悟茶道的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层出不穷,进一步开阔了当地茶农视野,增强茶农质量意识,激励土专家刻苦练技,实现土专家向精英化转变,一大批遂川本地的茶叶专家脱颖而出。同时,开展遂川籍在外茶业专业技能人才和乡土茶技人才信息采集工作,建立茶业专业技能人才信息库,发挥他们在智力、人才和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更好地为遂川茶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

竞赛活动结束后,该县深入推进百名专家服务基层行活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让竞赛获奖技师承担起传帮带职责,对普通茶农和从业者进行现场示范,传授技艺,让学员掌握动作要领,学会核心技术,打造大批基层一线茶叶技能人才。从2014年开始,先后举办“狗牯脑茶叶加工技能培训班”7期,培训了狗牯脑茶艺技能人才和茶叶制作骨干人才360多人,有120多人取得了全国通用的中级茶叶加工职业资格证书,有65人取得高级茶叶加工或评茶师职业资格,有3人取得茶叶加工技师资格,涌现出一大批制茶能手,有效地推动了该县茶叶产业的发展。目前,茶叶加工技师们制作的茶叶,每斤售价均在千元以上。

随着茶业产业高技能人才队伍不断扩大,该县积极带领茶农融入大井冈旅游圈,大力开发茶山观光游、民俗乡村游和体验农家乐,茶旅游年收入达1.2亿元;茶楼、茶馆、茶座等如雨后春笋一般蓬勃发展,茶休闲产业服务性营业额逐年增长。与此同时,茶文化创意产业得到长足发展,与之相关的广告、摄影、书画、装饰、包装、印刷及茶具茶桌茶小品等销售额也接近亿元大关。2015年,在1915年摘得过巴拿马世博桂冠的狗牯脑茶,时隔百年再获米兰世博会金奖;狗牯脑茶被省委、省政府列入全省重点扶持发展的5个茶叶品牌之一,列4个绿茶品牌之首。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