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瓶颈缓解抓好要素保障——四论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引进和留住顶尖人才,既要待遇留人、感情留人,更要靠事业留人。同时,要面对各领域加大对实用人才和紧缺人才的培育力度。紧紧把握当前资本市场的特点,围绕振兴......

●本报评论员

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以稳为基础,以进为导向,以新为动力,以好为目标。当前,我们正面临着很多难得的发展“窗口期”,如新经济时代发展趋势,“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中央积极的财政政策等宏观政策。抓住用好“窗口期”,一定要着眼大格局、顺应大趋势;一定要摒弃旧思维、践行新理念;一定要打好主动仗、展现新作为。

去年全市经济发展呈现出增长稳健、质量向好、要素集聚、活力增强、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但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金融、人才、创新等要素仍然缺乏。全市上下应该着眼于突破瓶颈制约,下功夫求实效,在要素保障上形成有效支撑。

聚焦瓶颈缓解抓要素保障,要加快集聚各类人才。经济社会的发展,归根结底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只有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才能有经济社会的更好发展。眼下我们既有人才不足、也有人才结构不合理的问题,特别是科技领军人才极其缺乏。要坚持人才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人才引进与培养政策。既要全面重视人才、尊重人才,又要针对主导产业和关键民生领域引进和留住顶尖人才。引进和留住顶尖人才,既要待遇留人、感情留人,更要靠事业留人。同时,要面对各领域加大对实用人才和紧缺人才的培育力度。

聚焦瓶颈缓解抓要素保障,要拓展运用各类资金。紧紧把握当前资本市场的特点,围绕振兴实体经济,切实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积极扩大信贷规模,优化信贷结构,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要充分利用好IPO贫困县绿色通道政策,加大招引和扶持力度,引进一批拟上市挂牌总部企业,推动企业直接融资。要积极主动用好国家开发性金融资金,建立对接机制,大幅提升国开行、农发行等资金的使用规模。要稳步推进地方金融改革创新,鼓励发展民间融资服务机构,鼓励各类资本来吉安发起设立金融服务机构,推进民间融资机构县域全覆盖,进一步丰富金融业态。要积极防范金融风险,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金融环境。

聚焦瓶颈缓解抓要素保障,要强化基础设施保障。要聚焦有效投资抓基础设施建设。按照“规划引领、统筹推进、集约发展、适度超前”原则,大力推进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要着力实施一批重大交通能源、一批重大城市基础设施、一批重大生态环保、一批重大民生改善等“四个一批”项目,同时,要提前谋划、主动对接,抓紧推动一批前期工作项目进入国家和省里项目盘子。

聚焦瓶颈缓解抓要素保障,要深化改革开放。更有活力、更加开放的体制机制是集聚要素最重要的保障。要找准切入点,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稳妥推进过剩行业去产能;抓好房地产去库存、强监管,完善适应市场的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持续打好降成本攻坚战,深入推进“降成本、优环境”行动。要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要聚焦提升服务优化投资环境;要持之以恒扩大开放,深入推进大开放主战略,打造双向开放新高地和中高端产业承接基地;要大力引进省外、境外资金,同时要积极开展央企、省企对接,还要不遗余力地激活本地非公经济主体和吉商返乡创业主体,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新的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借势而为,牢牢抓住发展的“窗口期”,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改革开放,加速释放引领发展的强大动能。新常态下,更要解放思想、鼓足干劲,把吉安推向创新创业、改革开放的前沿。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