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村庄环境 发展乡村旅游井冈山着力推动“厕所革命”
来源: 2017-01-16 09:29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近年来,井冈山市把“厕所革命”作为村庄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各村点严格按照拆除、改厕、改水、改路、休闲场所依次进行整治建设,改厕必须达100%,先完成改......

 

井冈山讯(钟群、余贤红)“危房改造不仅让我们家房子更好看了,也把用了几十年的旱厕一并改掉了。”近日,井冈山市茅坪乡茅坪村谢凤贞一边说,一边高兴地领大家来到后院,看家里刚用上的水冲厕所。

今年62岁的谢凤贞,去年在当地政府帮助下进行了厕所改造。谢凤贞说,长期以来,农村厕所“标配”就是挖个坑或将粪缸埋入地下,上面搭两块木板,再盖个简单的小茅屋,粪便主要用于施肥。

近年来,有着“革命摇篮”之称的井冈山,推动农村减贫的同时也在农村开展“厕所革命”。新农村建设开展以来,井冈山市共完成了562个新农村建设点,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完成改厕16865座,惠及人口7.5万人。

“推动‘厕所革命’一是出于环境卫生考虑,二是为了发展乡村旅游。”茅坪乡乡长曾昭君介绍,旱厕粪池长期暴露于空气中,容易滋生蚊虫,如不及时清理还会污染水源和土壤,“厕所是游客对旅游环境的第一印象,没有游客会想去脏乱差的地方”。

据了解,2015年井冈山全年接待游客1384.46万人次,游客的增多对当地农村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

茅坪乡坝上村原村支书李忠林致力于依托红色旅游带动村民脱贫。他说,接待游客的农户家必须满足三个先决条件:一是改好厨房,二是建好水冲厕所,三是统一配置消毒碗筷。“三样缺一不可。”

近年来,井冈山市把“厕所革命”作为村庄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各村点严格按照拆除、改厕、改水、改路、休闲场所依次进行整治建设,改厕必须达100%,先完成改厕才能进入下一个建设项目。同时采取以奖代补提高群众积极性,完成一座改厕奖补资金从2006年的600元提高到现在的1000元。

谢凤贞说,改成水冲厕所后,粪便被集中处理,家里的卫生状况大为改善,再加上房屋整体按照客家风格进行过危旧房改造,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改变。听闻村支书要引进企业发展民宿旅游,谢凤贞当即举手表示要参加。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