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满凤:井冈山上的百灵鸟
来源: 2017-01-16 09:28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江满凤12岁时,无意中发现了爷爷留下的这本手抄歌本。更让江满凤意想不到的是,《井冈山》电视剧的导演金韬从这次“红歌会”上发现了她。 如今,江满凤依然拿着......

0-1-small

□张玲

“啊呀嘞,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嘞,小心路上就有石头,碰到阿哥的脚趾头,疼在老妹的心里头……”这首名为《红军阿哥你慢慢走》的赣南民歌,于一夜之间爆红,在大江南北传唱。然而,大多数喜欢这首歌的人并不知道这首曲调优美、饱含送别深情的歌曲,从诞生到传唱,都非专业音乐人所为,而是源于于井冈山上一名普普通通的清洁工人———江满凤。

江满凤是井冈山龙潭景区一名普通的保洁员,1970年出生在井冈山小井村。这是一片曾被红军烈士的鲜血染红的地方。江满凤自己就是红军后代,她的爷爷江治华1927年参加革命,是红军中的文艺宣传兵;1929年随主力红军下山后,给家中寄过最后一封书信就杳无音讯了。唯一留下的是一本记录了30多首歌谣的歌本。

江满凤12岁时,无意中发现了爷爷留下的这本手抄歌本。字迹虽已泛黄,江满凤仍被那些歌词深深地吸引了。她视若珍宝,总是捧在手上翻看,从中江满凤似乎触碰到了爷爷的精神世界。从一行行字句中,她想象着爷爷的音容笑貌。

歌本上只有词,没有谱。但是,聪明的江满凤居然用当地客家山歌的曲调,和着词一句句唱了出来:“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勒,小心路上就有石头。碰到阿哥的脚趾头,疼在老妹的心里头……”

哼唱爷爷留下的歌,成了江满凤忙碌工作之余唯一的爱好。从山间唱到田头,再到河边、树林,整整一本歌词,几十首歌她很快烂熟于心。

2005年,中央电视台一个摄制组到井冈山录制节目,意外地听到江满凤的歌后,决定现场录制。随着节目在央视播出,江满凤的名字开始被井冈山之外的人们所熟识。

2006年,江西电视台主办的首届“红歌会”在井冈山开唱。作为特邀歌手,江满凤以一曲带有浓郁乡土气息的《红军鞋》博得阵阵掌声。

更让江满凤意想不到的是,《井冈山》电视剧的导演金韬从这次“红歌会”上发现了她。金韬随即邀请江满凤进京试唱。后来,江满凤成了这部电视剧插曲的演唱者。这首已经诞生了大半个世纪的赣南民歌,于一夜之间在大江南北传唱。

《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因为《井冈山》的播出火了,江满凤也一唱成名,被誉为“井冈山的百灵鸟”。

一首歌将江满凤从默默无闻变成万众瞩目。很多人认为,这将改写她的人生轨迹。可是,出名后的江满凤却出奇的平静。

成名后依然坚守岗位。面对景区要给她加工资、有领导邀请她去市里换一份清闲些的工作,江满凤一一谢绝了。她说:“我这样一个没怎么上过学的人,让我拿笔杆子比拿扫帚更费劲。我还是安心地做我的保洁员吧。”

如今,江满凤依然拿着扫帚在熟悉的路段上做着自己熟悉的工作。

每次清扫结束,她就站在景区的路边,面对各地游客放声歌唱。她唱《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唱颂扬军民鱼水情的《红军团结歌》、唱歌颂革命爱情的《送郎当红军》、唱赞颂美好生活的《欢度新年》,还有她自己编曲的歌曲。

江满凤走到哪里,就唱到哪里,这些歌曲也在茨坪、大小五井、黄洋界等景区千万次地被唱响。经常有游客说,听了江满凤的歌,爬山都不累了。游客的话触动了江满凤。她觉得:自己可以用歌声宣传井冈山,让更多的游客了解井冈山。慢慢地,江满凤成了井冈山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闲暇时候,江满凤也会教孩子们唱红歌,让后辈们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2008年,江满凤被中共江西省委组织部井冈山党员干部培训中心聘请为特邀讲师,通过演唱红歌,为党员干部们展现井冈山精神的另一个层面。

“我没有文化,也不能为井冈山做些什么,可我是红军的后代,能把爷爷留下的红歌一直唱到北京,正是我为井冈山根据地做的一点贡献啊!”在江满凤心里,最快乐的事就是无私奉献,最有意义的事就是感恩社会。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