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 送春联:“私人定制”的年味
“手写的春联更有年味。听说今天书法家要来写春联,我们都很期待,一早我就等着了。”遂川县碧洲镇碧洲村村民饶良燕手里拿着书法家刚刚为他写好的“福”字和春联......

□本报记者段江婷

“手写的春联更有年味。听说今天书法家要来写春联,我们都很期待,一早我就等着了。”遂川县碧洲镇碧洲村村民饶良燕手里拿着书法家刚刚为他写好的“福”字和春联,喜气洋洋地说。

日前,遂川县文联书法家协会组织多名书法爱好者赴碧洲镇开展为群众义写春联、送文化下乡活动,以现场题写“福”字和春联的方式为村民送去第一缕浓浓的喜庆年味和新春祝福。

虽然天空中飘散着些许寒意,但村民们心里却暖意融融。书法爱好者们现场挥毫泼墨,一件件赏心悦目的书法作品,一副副吉祥如意的新春对联,为春节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氛围。村民争先恐后地告诉书法家自己中意的春联。“大圣辞年万里河山留瑞霭,雄鸡报晓千家楼阁映朝晖”“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一副副春联传递着新春的祝愿,一张张笑脸洋溢着喜悦的心情。“活这么大岁数,还是第一次见这么多书法家给我们老百姓写春联。”90岁的傅新连手里拿着“寿”字,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写春联,有浓浓的年味,更是对传统文化的一个传承。一副副喜庆红火、墨宝飘香的春联让村民们欢喜不已。村民刘光财说,他不喜欢印刷的春联,每年都会去县城买书写的春联。今天听说镇里有免费春联,而且是县书法协会里的名家所写,马上就骑车过来了,果然可以满意而归了。

“大家可以指定文字内容,也可以在我们提供的文字里选出自己想要的上下联,我们就会根据大家的需求‘量身定制’一副对联。”邱树芬表示,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很高兴能凭一技之长为群众送上新春祝福,也希望能增添新春的喜气。

“新春来临之际,我们送书法文化到千家万户,是送文化,也是送祝福。今后,我们还会开展更多这样的活动。”县书法家协会黄富根说。

碧洲镇党委书记黄汉华说:“书法家们带着对群众的关怀和对文化事业的热情,把高雅的书法艺术送到了群众身边,既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又有效地推动了‘文化下乡’活动的开展。”

记者手记:“年味”其实就是“文化味”,一副小小的春联,承载着的是浓浓的乡愁。让节日文化习俗得到纯正传承,不仅要靠政府主管部门发挥主导作用,更应靠我们每个人以“正人先正己”的姿态为传统文化发展“打开一扇窗”。只有把年俗文化挖掘好、保护好、传承好,才能在有滋有味的文化“年味”里共享快乐、尽享喜悦。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