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美文]古庵奇树游人醉
来源: 2017-01-16 09:22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老三带一棵柏树在泰和上模乡井子头社下建庵,取名“社下庵”。卧云庵的铁树逢喜事就开花,像现在这样的时代,喜事连连,它会不会年年开花呢,真的很难说。———......

0-5-small

 

黄从周、罗锐华/文李文智/图

卧云庵地处泰和县水槎乡缝岭村下西坑。该庵建于南宋时期赵昀年间,乙酉宝庆元年,公元1225年,至今已有892年。原有正殿房3间,偏殿2间,厢房6间。正殿经村民多次维修,保存至今。

卧云庵属佛教圣地,殿内原先供奉佛祖、韦陀、观世音、十八罗汉等20多尊神像,有住持、和沿,有农田8亩,山地两块,一直香火鼎盛。这些神像在“文化大革命”时,遭到破坏,现在供奉的神像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村民筹资重新雕塑的,农田山地均已归集体,承包给农户。

相传,当时有三个得道和尚从安徽下江南,寻觅建造庵场之圣地,发现此处。老大带一棵铁树在此建庵,取名“卧云庵”;老二带一棵罗汉松在现万安芦源村象形建庵,取名“象形庵”;老三带一棵柏树在泰和上模乡井子头社下建庵,取名“社下庵”。三所庵场呈三角之势,相距都是20里地。三个庵场所栽种的树都生长茂盛。

卧云庵之铁树,枝繁叶茂,当地村民一直作为一种村吉祥物来崇拜。村民李瑞仁给我们讲了四十年来发生的三件稀奇事:一奇,火烧不死。上世纪七十年代,有人把锯屑枯叶倒在树下,隐火烧了三年,树没死,只留下一块疤痕;二奇,20年前,有人盗取该树芽苞卖钱,得几百元,结果该人在回家时跌断脚,花完所卖之钱才治好;三奇,花开有喜事。村里后生考上大学那几年,它都开了花。

虚虚实实的传说添人游兴。资料显示:庵,古时是一种小草屋,即所谓“结草为庵”。旧时文人的书斋亦称“庵”,如“老学庵”、“影梅庵”。汉以后建了一些专供比丘尼居住的庵堂,于是“庵”也就成了佛教女子出家行佛事的专用建筑名称,特指女性修行者居住的寺庙。而相传卧云庵为和尚所创建。不但大和尚创建了卧云庵,二和尚创建了“象形庵”;三和尚还创建了“社下庵”。这算不算第四奇呢?

苏铁,俗称铁树;别名:避火蕉、凤尾蕉、凤尾松、凤尾草,苏铁科、苏铁属。一说是因其木质密度大,入水即沉,沉重如铁而得名;另一说因其生长需要大量铁元素,故而名之。苏铁最为出名的是其开花,被称之为“铁树开花”。卧云庵的铁树逢喜事就开花,像现在这样的时代,喜事连连,它会不会年年开花呢,真的很难说。

资料显示:苏铁树干高约2米,圆柱形如有明显螺旋状排列的菱形叶柄残痕。而卧云庵的铁树高达7.51米,离地一米处胸围达2.2米,树比庵高,算不算奇?一般的苏铁树羽状叶从茎的顶部生出,而卧云庵的铁树的芽苞向着佛像长出手臂状的实体。每个实体都长出叶片,一层层向上,数一数,竟有9层之多,蔚为大观。

书上记载:苏铁为优美的观赏树种,茎内含淀粉,可供食用;种子含油和丰富的淀粉,微有毒,供食用和药用,有治痢疾、止咳和止血之效。苏铁喜暖热湿润的环境,不耐寒冷,生长甚慢,寿命约200年。在中国南方热带及亚热带南部树龄10年以上的树木几乎每年开花结实,而长江流域及北方各地栽培的苏铁常终生不开花,或偶尔开花结实。———如此看来,卧云庵的铁树真是神奇之树。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