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土坯房迎“鸡年”——泰和县螺溪镇土坯房拆除二三事
“土坯房拆除后,整个村子都亮堂了!”这是1月12日笔者在泰和县螺溪镇转江村走访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鸡年临近,螺溪镇3万余平方米土坯房陆续退出历史舞台。为更......

梁生斌、邓蓁兰、龚淑敏

“土坯房拆除后,整个村子都亮堂了!”这是1月12日笔者在泰和县螺溪镇转江村走访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鸡年临近,螺溪镇3万余平方米土坯房陆续退出历史舞台。为更好地规划布局,整治村庄面貌,建设美丽乡村,螺溪镇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凝聚全镇干部、各村委会、镇直单位等多方力量强势推进土坯房拆除工作,共拆除土坯房面积24.4万平方米。

低保户自力拆房补路

“我们穷怕了,如果不借这个机会拆除,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换来美丽乡村。”一说起拆除土坯房,三丰村村民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纷纷请求率先亲手拆除自家的土坯房,并用拆除后的建筑垃圾填补村里的低洼路。

低保户刘会敏说:“家门口的土坯房不仅挡了路、挡了光线,一刮大风下暴雨极有可能倒塌,早就该拆了,自己拆的话瓦片和木头也不会受到损坏。”刘会敏主动拆土坯房补路的故事传遍了四邻八里。周边村村民、特别是本村村民纷纷效仿。不到12个工作日,三丰村就拆除了270栋、9200平方米土坯房,成为全镇率先完成土坯房拆除任务的村庄。

为了将土坯房任务彻底完成,当地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通过召开镇村组动员大会,特别是在2016年12月6日召开了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村小组长、理事会成员等300多人的动员大会的基础上,各村又召开了村组两级群众达标动员大会,并挨家挨户向群众发送了《告群众一封信》,通过层层动员,拆迁的宣传工作深入人心。

会计卖牛腾空地

木龙村土坯房拆除工作起初并不顺利,村民对土坯房拆除都持反对意见,有的说自家土坯房养了猪、牛,有的说堆满了杂物,更有的说存放了棺材。

“作为村干部,本来就应该起带头作用,在家门口的土坯房里养牛,一到夏天苍蝇蚊子特别多,等村里都规划好了,我再把牛给买回来。”村会计周伏祥如是说。在镇村干部为如何打开局面犯愁的时候,周伏祥主动站出来说:“我愿意从自家土坯房拆起!”为号召村民齐心协力拆除土坯房,周伏祥毅然将养在自家土坯房里的两头牛卖了,一卖完牛就雇来挖土机在自家屋前动起工,村民看到后纷纷向他竖起了大拇指,并表示也要将土坯房拆除。

为了解决村庄脏乱差的治理难题,镇里在通盘考虑的基础上,通过召集乡贤等集中谋划村庄规划,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人畜分离等规划建设意见,随后报送有关部门审批。这种符合民意的规划意见深得民心,也推动了土坯房拆除,使得整体工作进展顺利。

镇干部舍小家为大家

拆除土坯房,牵动着每位干部群众的神经。为了不让土坯房迎新年,兼任保健村支书的镇干部阙隆章把土坯房拆除的任务视为攻坚破难的头等大事,一刻都不放松。在土坯房拆除攻坚战期间,他的父亲不幸因病去世。让大家想不到的是,办完丧事的第二天,阙隆章就出现在保健村土坯房拆除现场。老人过世子女为其操办完整的丧礼是子女尽孝的表现,而在螺溪当地有一个习俗,满了60岁的老人过世丧礼一般需要3天。看着阙隆章依然有条不紊地指挥土坯房拆除工作,同事们没有一个喊苦叫累。

和阙隆章一样舍小家为大家的干部还有51岁的转江村支书刘荣瑞,他的妻子在2014年被检查出患有乳腺癌,丧失了劳动能力,现在一直都靠药物维持病情,刘荣瑞的子女都在外地务工,留下一外孙女给两人照看,除了村里的繁重工作,一家大大小小的事也全落在刘荣瑞身上。在拆除土坯房的过程中,刘荣瑞每天7时不到就带领施工队来村开展拆除工作。通过连续奋战15天,转江村80多栋土坯房3万多平方米土坯房一一拆除,是全镇土坯房拆除面积最大的村庄,也推动全镇拆出630多亩可用土地建设指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