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凝秀书院
2017-01-16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周红萍

新干县城里,有一个古香古色的大圆门叫“大成坊”。一过大门就是一个叫“秀峰门”的地方,在“大成坊”这儿朝前一直看过去,是一条很长的巷子。但除了“大成坊”这个大门,这儿没另有什么标志性的门,只是以前,出了“大成坊”的右侧,就是一个四四方方的宽敞院子,这院子这儿叫秀峰门,秀峰门以前有一些石碑、石台、石凳之类的东西。紧靠着院子右边有一排排青砖碧瓦的古房屋,它们的门都向着“大成坊”通过来的巷子。在秀峰门这地方,有一些历史深远的故事。

秀者,秀才也。也就是说秀峰门以前是人才集聚的地方,所以取名为“秀峰门”。那个古门“大成坊”意思是:有志者大成也。也就是当年“凝秀书院”的学生,完成学业后便在秀峰门祝贺一番,再走出“大成坊”,以表示自己学业有成。

秀峰门离惠政桥很近。惠政桥是诗人苏东坡遇赦返京经过新淦(今新干)时,因天色已晚,他只能留宿于新淦城。那时新淦小南门外建的大桥已经竣工。第二天,苏东坡要离开的时候,他的同窗好友知县张好古与千余名百姓纷纷前来为他送行,苏东坡为之感动,登舟在金川河大桥的侧面孔石上,挥毫留下“惠政桥”几个苍劲有力的大字……

清朝乾隆年间,在离惠政桥只几丈之遥的地方,建立了“凝秀书院”。“凝秀书院”接纳了一批批好学的弟子,他们曾经在此,习文学艺,阅读书卷,提笔写诗。在静远楼,登高望远,观看赣江风光,曾经在此留下许多大雅之作,歌尽新淦秀丽山河。那时书院也培养了一批批各方面优秀的人才……随着光阴流逝,“凝秀书院”多年失修,日渐青瓦如鳞。最后,“凝秀书院”随着城市的变革,永远地消失了……

“凝秀书院”建于1761年,由当时新淦县知县朱一琛所建,地址位于当代前些年的老剧团后面。书院那头属西,靠近河下,而“大成坊”这边人丁旺盛,所以“大成坊”这门就落在了书院的东向。那时“大成坊”的门不会经常开着,只有秀才学业完成的时候才将门打开,以一种仪典的形式让秀才们在此门走出,展示一番风采……

“大成坊”现在依存,这门已列入古文物保护单位。“大成坊”在维护修整下,依然完好,已成了当地居民行走的通道。它用砖垒成,猪肝红的门框,砖上有“新淦城印”的字样。秀峰门也向东,东者,即日出之地也,这也表达了当时的秀才们由书院自秀峰门出了“大成坊”之后,他们如东升的太阳。所以,从古门“大成坊”看上去,可联想到“凝秀书院”当年的气势,也让人联想到当年这儿,曾有一批青春似火的秀才,博学多才的他们对未来充满了抱负与希望,立志为家乡社稷做一番贡献……

书院面积达到几千平米,设书屋、学堂、师寝、学宿,院中另有讲堂、琢玉堂、斋舍等建筑;讲堂屋宇高三丈,上设有静远楼。那时书院招全县诸生肄习,当然也还有一些邻县的求学者来此求修学业,学业有成后,便在秀峰门举办一番庆典……

明朝,翰林学士解缙曾以对联名之天下。起初他拜官税收官,曾上门挨家挨户去收税。有一财主的女儿与“闲人免入,盗者莫来”的对联难之,意思是不让解缙来这儿将税收走。解缙看后,很明白自己身为税收官更多的是为百姓办事,他很婉转地将对子接长:“闲人免入贤人入,盗者莫来道者来”并大声念出。财主女儿不得不佩服这位年轻税官文思敏捷,巧补天成,高兴地开门让他将税收去。

清朝,新淦县在知县朱一琛的带领下,“凝秀书院”再次掀起对联的高潮,那时“凝秀书院”人才济济,有一批博学多才的教员,他们在书院的对联有:

先生娄廷彦题讲堂:

读书谈道,觉此理活泼流行,便识午水风来,金鸡月上;

入室升堂,愿多士后先修美,想见红鹅湖畔,白鹿山前。

知县朱一琛题静远楼:

明月双溪水;清风八咏楼。他还题琢玉堂:

本末虽同揆,重文章先重道德,秀峰山北敬业乐群,望诸生共励曾三颜四;

行藏止一理,有经济乃有事功,紫淦城南读书求志,愿多士勿忘禹寸陶分。

学士廖峻题静远楼:

纵目倚层楼,枫冈叠嶂,梓岭飞峦,万仞高山跟脚,皆从实处立;

澄怀凭静阁,湘浦流云,桂湖涌雪,几湾活水源头,都自个中来。

清代学士高积题琢玉堂:

力学如为山九仞,高须加一篑;行仁若法海十分,满尚纳千流。

这些对联可见当时书院建筑之雄壮,也可观新淦县远近山河之美;也寄托着对求学者与之勉励修美劝学成器、敬业、学习知识之前要先重道德等等美好愿望。

如今凝秀书院的很多故事虽已消声匿迹,但它依然如“秀玉”一般凝聚于往事里,让人追寻与想象。它曾传扬着美德和文化,让后人以一种策修的形式立世人间,与文明与知礼求上进,一直以之保持了传统的修学、修艺的作风。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