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天下好风采
四年一度的“第二届吉安市摄影最佳人物奖”1月8日揭晓,陈靓珂、刘浩军、吴燕、华增龙、周建强、彭志强六位摄影家获得最佳人物奖。该奖项由吉安市摄影家协会颁发......

原标题:行摄天下好风采 ——“第二届吉安市摄影最佳人物”榜

     

《大地上的线条》吴燕颁奖词:寒梅喜报入国会,巾帼不让须眉,一枝独秀;她跋涉千山万水,感悟异国风情,成绩有目共睹。

     

《香韵》陈靓珂颁奖词:看一眼《老手艺》,乡愁就浓了,品一口挺进美国国际影展的《农家喜宴》,滋味美极了;一份份成绩的取得,是智慧和汗水的结晶。

     

《训牛》彭志强颁奖词:一手拿锄头,一手拿照相机,双管齐下的乐趣,几人能品得?他是那一方水土、一方风情的时光记录师,把身边人,身边景定格在丰盈的镜头里。

     

《桃源秋晨》周建强颁奖词:毕生的行囊里,诠释的是生命的张力。坐听瑶台的风,看晨雾在生态家园里舞蹈,摄之!乐之!

    

 吴燕

     

彭志强

     

华增龙

     

陈靓珂

     

华增龙

     

刘浩军

     

获奖者和颁奖人合影(从左到右:华增龙、陈靓珂、吴燕、刘冬生、周建强、彭志强、刘浩军)

     

《孝与笑》刘浩军颁奖词:他耕耘着时光,把镜头对准岁月的脉络;他痴心不改,为钟爱的摄影一直在默默地进取。

     

《皓月当空》华增龙颁奖词:青春的相册里,永远镌刻着进取和谦逊的音符。静水流深中,有一种情怀在悄然萌动。     

 ■安然 整理

四年一度的“第二届吉安市摄影最佳人物奖”1月8日揭晓,陈靓珂、刘浩军、吴燕、华增龙、周建强、彭志强六位摄影家获得最佳人物奖。该奖项由吉安市摄影家协会颁发。

六位获奖者身处不同行业,却共同在摄影艺术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在本市摄影界,他们的上榜身后,是更多摄影人快乐奔波的身影,他们无一例外地,充满着热情和激情,用镜头“歌颂祖国、歌颂吉安、歌颂生活”,把平常化为经典,把美丽凝成永恒。

新年伊始,谨以此版,向为吉安文化事业做出贡献的吉安摄影人致敬。(排名不分先后)

获奖者摄影感悟

陈靓珂:摄影的价值在于记录美

自2010年一次偶然学习摄影以来,我从单纯的业余爱好到现在的“发烧”,时间虽然不长,但通过摄影我发现,我们的周围并不缺乏美,美在于人们的欣赏,美在于人们的发现,美在于人们用心灵去感触和感悟,美在于你的独特视角,美在于你看待事物的角度。净土存在于每个人的心中,春有百花冬有雪,夏有凉风秋有月,留心处处皆美景。对于自然中的一个完美片段以及花开蝶飞的一个瞬间,你只需用相机把它记录下来,你就会拥有永恒的自然之美。

这,就是摄影的价值。

刘浩军:把镜头对准人民

我爱好摄影20多年,深切感受到,摄影让我们锻炼了身体、饱览了美景、定格了精彩、愉悦了心情、宣传了吉安,一举多得。摄影艺术,是我们最美好的追求!

经过几十年来的不懈努力,我在摄影上取得了些许成绩,加入了中国摄影家协会和中国新闻摄影学会。盘点自己的获奖作品,主要是靠纪实图片赢得评委和读者的肯定,如获得第六届佳能感动典藏摄影大赛专业组人文类金奖的图片《促销有方》,获得第25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优秀奖的图片《闯关》,都是路过偶遇抓拍的纪实图片。

纪实摄影是以记录生活现实为诉求的摄影方式,如实反映我们所看到的。因此,纪实摄影具有记录和保存历史的价值,具有见证真实社会动态的作用。深入群众,贴近生活,把镜头对准人民,对准那些大时代下需要我们帮助和赞美的小人物,是摄影人都应有的大情怀。

吴燕:圆自己的梦

孩儿时见到自己的像能印在纸上觉得特神奇,从那时起特别敬重这些背相机的人。不知不觉地在我的工作和生活变得可以自己左右时,我便有了相机,至今算起来有八个年头了。八年的摄影“抗战”,我尝到了其间的“酸甜苦辣咸”五味。付出就会有收获,从2014年起,我的作品入选了平遥国际摄影展、荣获了江西省首届风光摄影展银奖、芬兰国际数码摄影大赛银奖、全国科普日摄影大赛一等奖和三等奖,还有众多国际沙龙摄影大赛奖等等。这些也得到中国摄影家协会的认可,2016年我光荣加入了中国摄影家协会,这又成为我继续前行的助推器和加油站。市摄影家协会还评我为第二届吉安市“摄影六佳”人物,收获满满,幸福满满。评委问我有何感想,我的回答是:孩儿时的初心,社会大熔炉的磨砺,方能圆自己的梦。

华增龙:随艺而为

踏遍千山万水,聚焦人生百态。千里迢迢去寻找美丽风景,或因某地人文鲜有人拍而去疯狂追摄,几翻周折,少见收获。摄影人知道,风光因天时地利人和而为之,人文因亲身融入而得之,不如终归故里坚守阵地,潜心创作。

身边处处是风景,人生就是一场戏,每个人每时每刻都在扮演着每一个角色,每一处小小景物都在散发着艺术气质,只要你用心去发现去观察,就是你镜头中一幅完美的作品。不怕没题材,就怕没想法,以自已身边熟悉的景、事、物为创作对象,深入人民,融入生活,把镜头对焦人生百态、万千景物,记录有“中国故事”的人和事,就是最好的题材。

摄影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我在平时寻摄中,不求千山万水,只求就近题材,“利用艺术的眼光去发现、构思、拍摄、提炼”就是我的创作思路。

随艺生活,摄影快乐!

周建强:我摄影我快乐

常有朋友问我,摄影是一种什么感觉?

摄影就像一盏灯,当你为别人点亮一盏灯,那光芒,那怜悯他人的力量,也将照亮你的内心。

我现在的摄影设备不能算好,技术也不能算很精良,但技术是有限度的,感觉更重要,快乐也重要。

摄影的快乐是什么?摄影的快乐就是自己给自己的意外奖赏,“常记一二,忘记八九”。

“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摄影更是如此。摄影没有创造出什么,只是记录了些什么,至于记录的是什么,就看你的眼光和思想了。真正好的照片,是有思想和情感在里面的照片,技术好当然是锦上添花,但技术背后的观察和思考,才是摄影真正的乐趣所在。

彭志强:关注日常聚焦百姓

我喜欢带着一颗平静心,行走在热闹的街头,用镜头去捕捉老百姓的日常,就这样简简单单地定格时间,记录生活。就这样静静地、远远地看着,细数他们开心的笑声,聆听讨价还价的热闹,生怕惊扰了他们的世界。一个背影,亲友许久不见的喜悦,抑或是一个哈欠、一只鸡……都可以成为我关注的焦点,值得我为之停留。

我也喜欢走进百姓的家里,触摸老屋带来的古老记忆,聆听他们的家长里短,了解他们生活中的喜怒哀乐,仿佛一下子就拉近了距离,融入了他们的生活。

我也喜欢爬上家乡的高山,站在山顶纵览全景,用镜头定格家乡的美景,记录她日新月异的变化……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