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有道,方能学有成——吉安县三中高效课堂教改实验专访
2016年,吉安县第三中学高考打响了第一炮,创造了“低进高出”的奇迹。在报考人数少(526人),无优质生源的情况下,二本以上上线172人,200%完成县教育局下达的......

李水兰

2016年,吉安县第三中学高考打响了第一炮,创造了“低进高出”的奇迹。在报考人数少(526人),无优质生源的情况下,二本以上上线172人,200%完成县教育局下达的指标,一本上线31人,238.5%完成县教育局下达的一本指标,文科最高分仅次于县立中学。

困境之中零起点

2013年8月22日,该校首批高一新生入学。和其他县城学校相比,该校有3个不同之处:设施设备不完善,学生公寓、学生食堂要两年后才能交付使用;师资年轻,当时有教师72人,只有12人有过高中教学经历,其他的基本上是刚从大学毕业的新教师,缺乏课堂教学经历和有效管理学生的经验;生源基础差,学生都是从中考600名以后才开始录取。

面对重重困难,该校校长黄恒春带领全体教师一切都从零开始。

博采众长定模式

高效课堂的理念主要是以学为本,突出学生自主学习地位,教师课堂上变教为导,学生由被动接受向主动学习转变。在当地,初中、小学课改成功的学校屡见不鲜。但在普通高中因为升学压力太大,大家都疑虑重重,望而却步,大多数学校只是口头上说说,在实际教学中不敢大胆尝试,更不敢全面推行。黄恒春决定做这个第一个吃螃蟹的校长。

为了慎重起见,学校分期分批派教师赴河北衡水中学、河北石家庄精英中学、山西太谷二中、洋思中学等学校学习取经,博采众长,并结合学校实际,形成了该校“161”高效课堂模式。这种模式头借河北,体取山西,臂自山东,脑用江苏,魂在三中。模式中的第一个“1”指“预”;模式中的“6”指课堂教学中的6个环节:导、思、议、展、评、检;最后一个“1”指利用学科自习课对当天所学知识进行巩固迁移,学以致用做到“日日清”,让学生实现由懂到会,由会到用。

多头并举强推进

基本模式确定之后,学校采取一系列措施强势推进。一是组织全体教师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定实施方案、定考评制度。二是要求校领导必须成为高效课堂的领头羊,黄恒春带头上示范课,行政人员每月都要上一到两次示范课。三是培训教师,用先进的教学理念为支撑,以“161”高效课堂模式为载体,要求教师把过去以讲为中心的课堂变成以“学”为中心的课堂,体现以学为本。四是典型推进,先确定高二两个实验班,边试点边总结,从高效课堂赛课的佼佼者中挖掘典型,培养能手,树立榜样。五是团结协作,统一安排备课时间,集中备好下一周的上课内容。六是学校每月召开一次“161”高效课堂推进会,指出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七是采取多种形式对教师课改实施过程进行督促检查。要求挂班行政人员对所挂班级的高效课堂实施情况全权负责,使“161”高效课堂模式成为常态化。八是每学期开展课堂教学改革观摩,人人上好过关课、骨干教师上示范课、公开课、竞赛课。课后组织科任教师评课。为了让家长了解学校的课堂教学改革情况,学校实行校园开放日,邀请家长到校体验高效课堂的好处,课后组织家长开座谈会,让家长谈课堂感受,提宝贵意见。家长通过课堂体验,由对课改的怀疑转为对课改的肯定和支持。

一花引来万花开

教有道,方能学有成。

该校以高效课堂改革为突破口,历经3年的风雨兼程,3年的摸爬滚打,终于走出了办学的艰难创业期,迎来了第一缕灿烂的朝霞。事实证明,高效课堂在普通高中不但行得通,而且走得远。它让学生的“学”变得有滋有味,让教师的“导”变得智慧横生。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