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野田畴春意浓——峡江现代农业发展促农增收走笔
金坪民族乡的晚熟蜜橘还没摘完,农业科技示范园里的草莓已经上市,金江乡4200亩烟叶正在播种,仁和镇500亩车前草已抽出新苗,还有桐林乡春蕾合作社的香菇、水边......

□肖雪强、曾双全

金坪民族乡的晚熟蜜橘还没摘完,农业科技示范园里的草莓已经上市,金江乡4200亩烟叶正在播种,仁和镇500亩车前草已抽出新苗,还有桐林乡春蕾合作社的香菇、水边镇馆头村的平菇正卖得火热……隆冬时节,走马峡江城乡,笔者感受到的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浓浓春意。

近年来,峡江县积极调优农业产业结构,夯实农业产业基础,提高农业科技含量,现代农业蓬勃发展,有力推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农业示范园:现代农业的“新路标”

草莓基地里,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温室大棚中,无土栽培的蔬菜长势喜人;万花展示园内,各种鲜花争奇斗艳……分界村村民范江华正在花卉苗木基地劳作,去年,他与人合伙承包了园区边上370亩荒山,与园区企业中农锦平公司合作建立花卉苗木基地。“他们有技术,有销售渠道,与他们合作一定有钱挣。”话语之间,范江华信心满满。

现代农业种什么?怎么种?农业科技示范园的变化给了群众最直观的感受。峡江县抢抓“百县百园”建设机遇,坚持“政府引导、政策扶持、企业主体、多元投入”的发展思路,打造集生产示范、创业孵化、休闲旅游、农业会展、文化传承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目前,该园区已建成核心区3000亩、示范区2.3万亩,共入驻企业8家,发展专业合作社15家。

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该园区引进并示范种植中高端花卉、精品果蔬品种50多个,推广农业新技术10余项,并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等多种模式,带动群众发展农业产业,优先安排贫困户就近务工,吸纳农村劳动力500余人进园务工。一年以来,共培训技术干部、种植大户、贫困户等3000余人次,接待来园观光旅游20余万人次,带动200余农户发展脱贫致富产业;现代农业示范园已逐渐成为该县现代农业前行的“新路标”,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强引擎”。

专业合作社:现代农业的“助推器”

连日来,桐林乡春蕾菌业合作社的社员们在忙着采摘鲜菇。他们将每天采收的近5000公斤鲜菇装箱、预冷、储存,运往福建、浙江以及本省各地的菜市场,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合作社理事长周世达告诉笔者,合作社78户菌农抱团取暖,采取“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的模式种植香菇250余亩,年产值达700多万元。

发展现代农业,一家一户单打独斗难成气候。峡江县通过政策引导、科技推动、打造品牌等措施,积极引导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农民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以转包、出租、互换、股份合作等形式进行土地流转,并按照“合作社+农户”模式,对土地实行统一管理。同时,该县在安排农田基本建设、农技推广、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等建设项目时,优先选择符合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项目建设,积极争取上级扶持,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放“财政惠农信贷通”贷款,为合作社发展提供资金支持。目前,全县共注册登记各种类型农民专业合作社326个,家庭农场384家,发展专业种养大户500多户,涉及种植、养殖、林木培育等多个产业,辐射带动农户1.5万户,实现年人均增收2300多元。

职业新农民:现代农业的“生力军”

“2016年种植水稻1800亩,毛收入200多万元,纯收入30多万元,30亩狝猴桃刚开始挂果,今年就开始有收成了。这100亩土豆,如果种得好的话,收成会不错。”1月6日,金坪民族乡南下村农田里,村民石玉莲指挥着十几个人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好不热闹。

2013年,参加了“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学习回来后,石玉莲发起成立了金坪民族乡优质稻专业合作社,通过主推高效低毒生物农药,实行统防统治,每季每亩降低用药成本30元至60元,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10%。目前,已带动周边1000余农户进行绿色防控,面积1万多亩。像石玉莲一样的科技种养新型农民在峡江县还有很多。

近年来,峡江县加快建立教育培训、规范管理和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体系,深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该县根据农民的实际需求,整合农业、就业、科技等部门培训资源,围绕优质稻、瓜果、无公害蔬菜、水产养殖等农业优势主导产业,实行农民点菜、专家下厨的“点单式”培训,重点对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业企业带头人、专业合作社社员等开展专业性、实用性技术培训,年培训农民骨干3000余人。通过培训,许多农民成为当地既懂技术又懂理论的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带头人,农业“老把式”成长为职业“新农民”,也成为助推现代农业发展的生力军。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