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离我们真的很近……——写在《文明周刊》创刊之际
文明,真的离我们好近,近在咫尺。真诚的微笑、暖心的话语、不经意间的一个帮助、做天爱心志愿者、陪孤寡老人留守孩子说说话做个游戏,生活中的细枝末节及举手投......

红灯前,收住匆匆的脚步,别抢,就差五秒了;手中的垃圾,别急着扔,前面10米处就有垃圾桶;公共场所别抽烟,请到隔壁抽烟区去……文明离我们好近,就那么可见的几秒几步的距离。老人摔倒了,别多想,先扶起来;一身泥水的农民工上公交车了,别冷眼相瞧避之不及,刚离开工地的他来不及换衣服要急着去接小孩去买菜,他们可是城市的建设者,应给予无上的尊重……文明离我们好近,就那么点心与心间可感可触可直接拽过来的距离。

文明,真的离我们好近,近在咫尺。真诚的微笑、暖心的话语、不经意间的一个帮助、做天爱心志愿者、陪孤寡老人留守孩子说说话做个游戏,生活中的细枝末节及举手投足间,都能彰显我们每一个人的文明素质。文明的表现形式也随处可见,“温良恭俭让,仁义礼智信,忠孝廉耻勇”,祖先给我们留下的这些做人的道理和优良传统与每一个人、与生活中的每一个环节息息相关。只要我们用心去做,文明就是这么的容易。

文明,真的离我们好近,可一旦迷失方向又远在天涯。为了生存我们要赚钱,但我们不能为了赚钱就抛弃诚实守信而短斤少两以次充好,不能为了一己私利就不要脸皮而到处乱摆乱涂乱贴乱伸手,甚至恃强凌弱欺行霸市?!这就像为了赶路就去闯红灯,为了自己干净就把垃圾扫到公共区域,为了自己花天酒地就去偷去抢一样,是社会所不能容忍的。所有这些只是为了方便自己就去损害、侵犯他人的行为、举止,将被人看“小”,被人蔑视,在人格上是没有尊严的。而且,种种被蔑视、被看“小”的行为我们要共同痛斥之、鞭挞之,并使之成为过街老鼠。这就是我们追求文明的更高境界:文明而不止于文明。

在《文明周刊》创刊之际,让我们以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为经,以周刊这片天地为纬,以传承井冈山精神的精气神来用心编织文明的经纬网,把文明浸透于横至生活中的点滴,纵至心灵的每一个角落。让我们齐心协力,用心经营,共同探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吉安“崇文正气开放图强”的城市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构筑我们精神上的文明高地,做个有尊严的吉安人。

周刊部主编:李夏署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