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卫生官员:寨卡病毒今年可能在越流行
来源: 人民网 2017-01-11 09:51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越南卫生部防疫总局局长陈得夫10日说,寨卡病毒病有可能像登革热一样蔓延,成为2017年越南流行病。

新华社河内1月10日电  越南卫生部防疫总局局长陈得夫10日说,寨卡病毒病有可能像登革热一样蔓延,成为2017年越南流行病。

陈得夫说,越南多地已经发现了寨卡病毒感染病例,近来感染人数不断上升,南部胡志明市的病患已经超过200例。2017年,寨卡病毒还将在更多地区蔓延,感染人数还会增加。

陈得夫认为,当地居民不必恐慌,因为越南大部分感染病例症状温和,至今还没有致死先例,不过由于寨卡病毒感染与新生儿小头症相关,对于孕妇仍有较大影响。

目前越南还没有颁布限制旅行的规定,但要求到达和离开寨卡病毒病高发地区的人员对自己的健康状况进行至少14天的监测。

去年10月底,越南卫生部下属的预防医学部门确认一名4个月大的女婴小头畸形,其母亲曾在孕期感染寨卡病毒。这是越南报告的首例与寨卡病毒感染相关的婴儿小头症病例,也是东南亚发现的第三例,前两例均在泰国发现。

孕妇一旦感染寨卡病毒,可能导致胎儿发育异常,出现小头症等畸形。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寨卡病毒感染与小头症等的关系最新表述为:孕期感染寨卡病毒是造成先天性脑发育异常(如小头症)的原因之一,寨卡病毒感染也是诱发格林-巴利综合征的一个因素。

寨卡病毒已在世界范围内快速扩散。据世卫组织统计,自2007年起,全球范围内已有75个国家和地区报告蚊媒造成寨卡病毒本地传播的证据,13个国家和地区发现病毒在人与人间传播的证据。此外,小头症及其他神经系统发育障碍的病例已在29个国家和地区出现。

世卫组织称,自2015年5月巴西出现寨卡病毒传播以来,美洲48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53.2万例寨卡病毒感染病例,其中17.5万例为确诊病例。此外,美洲22个国家和地区还报告了2400余例与寨卡病毒感染相关的先天性综合征。

在亚洲,截至目前,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马尔代夫等东南亚国家均报告了寨卡疫情。

(原标题:越南卫生官员:寨卡病毒今年可能在越流行)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