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瓶颈缓解抓要素保障——吉安市经济工作会议亮点解读之三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最具活力的发展要素,任何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当前,我市既有人才不足、也有人才结构不合理的问题,特别是科技领军......

□本报记者胡蒋霞

【会议看点】人才优先战略

【看点解读】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最具活力的发展要素,任何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当前,我市既有人才不足、也有人才结构不合理的问题,特别是科技领军人才极其缺乏。

对此,会议提出,要坚持人才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人才引进与培养政策。通过平台建设,靠事业引进和留住人才。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立足于各类平台建设,把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与用人的政策机制创新结合起来,构建本土化的中层骨干人才团队,营造平台优势。同时,建立人才培养、使用本土化机制,采取定向委培、实用技术培训、岗位实践锻炼等方式,培养一批本土实用人才,提高人才的根植性。

【会议看点】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

【看点解读】金融与实体经济密切联系、互促共生。会议提出,要围绕振兴实体经济,切实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积极扩大信贷规模,优化信贷结构,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要充分利用好IPO贫困县绿色通道政策,加大招引和扶持力度,引进一批拟上市挂牌总部企业,推动海能实业等一批企业在主板和新三板上市,推动企业直接融资。要积极主动用好国家开发性金融资金,稳步推进地方金融改革创新,鼓励发展民间融资服务机构,推进民间融资机构县域全覆盖,进一步丰富金融业态。

【会议看点】强化基础设施保障

【看点解读】基础设施是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的物质载体和保障,是一个城市赖以生存和发展壮大的前提和基础,是城市产生聚集效应的决定性因素。会议强调,要着力实施一批重大交通能源、一批重大城市基础设施、一批重大生态环保、一批重大民生改善等“四个一批”项目,重点抓好昌吉赣客运专线和蒙华煤运通道2条铁路、吉安绕城高速和广昌至吉安高速2条高速、井冈山机场二期和武功山通用机场2座机场、新干航电枢纽和井冈山航电枢纽2个航电枢纽、高铁西客站综合交通枢纽和吉安大桥西岸互通工程2个交通枢纽。

【会议看点】深化改革开放

【看点解读】更有活力、更加开放的体制机制是集聚要素最重要的保障。会议提出,要找准切入点,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稳妥推进过剩行业去产能,抓好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强监管。围绕建立现代财税制度,推进涉企资金基金化改革。围绕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政府“放管服”改革,让诚信公正的政府、优质高效的服务、开明开放的环境成为吉安投资环境的金字招牌。

会议要求,要坚持招商引资“请进来”与鼓励企业“走出去”并举,做实做强一批区域合作对接平台,打造双向开放新高地和中高端产业承接地。要大力引进省外、境外资金,同时要积极开展央企、省企对接,还要不遗余力地激活本地非公经济主体和吉商返乡创业主体,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