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农村真情为民——记永新澧田镇下王村“第一书记”刘鹏
“负责任、能力强、有恒心,县里派这样的干部下来,我们非常感激。”在永新县澧田镇下王村,只要说起“第一书记”刘鹏和帮扶工作组,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

颜小明、本报记者龙玉然

“负责任、能力强、有恒心,县里派这样的干部下来,我们非常感激。”在永新县澧田镇下王村,只要说起“第一书记”刘鹏和帮扶工作组,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

下王村位于澧田镇西部,属于“十三五”贫困村。全村下辖8个自然村346户1478人,人多地少,经济发展落后,2015年全村人均收入不足6000元,村里大多数青壮年在外务工。

将心比心赢得村民支持

2015年,来自该县行政服务中心的“第一书记”刘鹏,带着帮扶工作组开始了驻村帮扶。两年来,工作组走遍了村里的每个角落,了解村民真实需求,解决村民实际困难,用真情付出、竭力帮扶赢得了村民的支持。

“只要刘书记在门外咳嗽一声,我就知道是他过来了。”对于刘鹏,贫困户王宜山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王宜山今年65岁,妻子贺秋妹双脚浮肿30多年,一度病危,却找不到病因。2015年8月,刘鹏了解情况后,通过发动社会力量,帮助贺秋妹联系前往湖南湘雅医院就诊,并解决其交通食宿费用,最终确诊为风湿性关节炎,经过1年多的治疗,病情已有好转。

“活了这么久,第一次有人对我这么好!”虽然眼疾至今未能根治,但村民刘小海对刘鹏和帮扶工作组充满感激。去年2月份,刘小海患上了青光眼,双目失明,生活不能自理。帮扶工作组一方面与县民政部门联系,将刘小海送至县里的敬老院照顾,另一方面为其筹措治疗费用,并将其送至南昌眼科专科医院进行治疗。

据该村村支书王冬仔介绍,村里只要有人遇上什么困难,一找到刘鹏,刘鹏都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解决。

产业富民鼓起村民口袋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产业扶贫是精准脱贫攻坚的重头戏。对于如何发展村里产业经济,刘鹏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首先要找到符合当地经济发展的富民产业路子。只要让老百姓有投入便能见到实打实的效益,能够切切实实见到真金白银,就会形成一种产业不断得到孵化的良性循环。”

“我们家养了70只鹅,年前就可以到市场上出售了。”2015年,63岁的村民王光明在帮扶工作组的帮扶下尝试养鹅,不到3个月就挣了5000多元,尝到了甜头的王光明决定将养殖业继续发展下去。

据村委主任江立新介绍,帮扶工作组驻村两年以来,利用扶贫资金,根据贫困户自身意愿发展养殖户8户,发放养殖鸭、鹅苗1400余只;发展种植户9户,并为贫困户平整40余亩土地用于种植桑树;发展酒曲生产和酿酒业3户。

去年12月,刘鹏又组织8户贫困户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改造10亩低洼田发展水产养殖和水面养殖,实现立体化开发。考虑到下王村耕地山林面积少,无法集中发展产业,去年又与临近的汗山村西瓜种植基地协商,将19户贫困户的产业扶贫资金以入股形式注入,每股2000元,约定每年分红不低于10%。

找准目标带领村民发展

扑下身子、耐住寂寞、找准症结、攻克难关、树起口碑。两年来,刘鹏带着帮扶工作组参与了村里的每一项工作。从“三改三清”“党建+”“两学一做”,到脱贫攻坚、低保评比、安居工程,再到美丽乡村建设等,无一不活跃着刘鹏的身影。

“无论是村两委会议,还是村民代表大会,刘鹏从没缺席过一次。现在我们目标认识得更加准确清晰,知道了着重做什么,怎么去做,怎样去做好。可以说,真正心里有底了!”王冬仔对比他小将近20岁的刘鹏非常佩服。

“只要带着感情去做,和群众一块苦、一块干、一块过,农村工作其实说难也不难。”总结两年来的工作,刘鹏感慨万千。在他和帮扶工作组的努力下,下王村贫困户从2015年的38户减少到现在的4户,该村的精准脱贫工作可谓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对于2017年彻底脱贫摘帽,下王村底气十足。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