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水黄连连悉心照顾10个“儿女”获赞
52岁的黄连连,是吉水县醪桥镇东源村委东源村一位普通村妇。但只要提起黄连连的名字,村里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她。近日,记者听她说说如何将3个濒临破碎的家庭......

原标题:她,用母爱撑起一片天 吉水黄连连悉心照顾10个“儿女”获赞

52岁的黄连连,是吉水县醪桥镇东源村委东源村一位普通村妇。但只要提起黄连连的名字,村里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她。近日,记者听她说说如何将3个濒临破碎的家庭凝聚起来……

妯娌先后去世她担起母亲职责

30年前,黄连连嫁到东源村,丈夫体贴老实,公婆善良朴实,丈夫三兄弟和睦相处,妯娌之间互帮互助,一大家子日子虽然简单却满溢着浓浓的温馨。

2000年,大嫂被查出患有癌症,黄连连急坏了,毫不犹豫地拿出积蓄给大嫂治病。在医院,她忙前忙后照顾大嫂。回到家,她又将大哥大嫂的孩子接到家里照顾。最终,大嫂还是没能战胜病魔,丢下两儿一女撒手而去。黄连连看着3个可怜的孩子对大哥说:“3个孩子没有妈了,我来照顾他们。”就这样,3个孩子得到黄连连的细心照顾。黄连连一下子成了5个孩子的“妈”。

三弟媳在女儿4岁的时候怀了一对双胞胎,这让一家人无比高兴。然而,厄运再一次降临,双胞胎降生时,弟媳因难产大出血,离开人世。三弟整个人都懵了,妻子的离世,嗷嗷待哺的孩子,让这个坚强的男人痛苦不已。遭遇家庭的巨大变故,黄连连的婆婆彻底崩溃,绝望地选择喝农药的方式也离开了人世。就这样,黄连连成为这个大家庭唯一的成年女性。看着陷入痛苦的三弟,黄连连对三弟说:“没事,你振作起来,孩子我帮你带。”就这样,黄连连自己两个孩子,大哥的3个孩子,加上三弟的3个孩子,她一下子成了8个孩子的“妈”。

要养育8个孩子谈何容易?为了照顾好孩子们,黄连连几乎是不眠不休,也不能出门打零工赚钱,原本拮据的家,现在更加困难。双胞胎兄弟没有母乳,黄连连拿出积蓄买奶粉,后来实在是承受不起,她就熬夜磨米粉,炖米汤。有一年,家里的油菜结籽了,可这对双胞胎生病了,为了照顾好生病的孩子,黄连连只能看着油菜籽落在田里……为了给孩子吃点好的,她把好吃的都留给大哥和三弟的孩子,自己两个儿子反而吃不饱。看着向其哭诉的儿子,黄连连的眼泪直打转,只能安慰他们:“孩子,哥哥要长身体,要吃好。弟弟妹妹这么小,不吃好也不行。”即便如此,她从未想过放弃对孩子们的照顾。也正是有了她的照顾,大哥和三弟的孩子才得以健康成长。

经受重重考验“儿女”们健康成长

但是,噩运似乎还不肯放过这个家庭。2011年,大哥的小儿子突患疾病,住院、照看,都是黄连连一个人跑前跑后,家底又一次全部被掏空。万幸的是,孩子最后渐渐好了起来。2014年,大哥的大儿子因病离世,为让侄媳能够打工养家,黄连连又揽下了照顾大侄子两个年幼女儿的责任。终于,在黄连连的辛劳下,这个风雨飘摇的大家庭经受住了重重考验。如今,大哥的小儿子大学毕业在福建一家医院工作,女儿中学毕业后在广东深圳务工;黄连连两个儿子中专毕业后在外打工;三弟的两个儿子一个读高中,一个读初中。每年除夕,黄连连的“儿女”们都聚在其家中吃团年饭,一大家喜气洋洋,其乐融融。

黄连连,和她的“孩子”们没有血缘关系,却像亲生母亲一样,用爱心温暖着“孩子们”;她,不是他们的母亲,但却胜似母亲。黄连连的家饱经风雨,但黄连连用瘦弱的肩膀、博大的胸怀和无私的母爱让这个几度面临破碎的大家庭变得稳固,生活蒸蒸日上;她让那些失去父母亲的孩子享受到亲情的温暖,让这个家庭的每个成员懂得相亲相爱、团结和睦、知恩图报。

罗启晁、记者陈一雪/文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