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山“一山三治”将终结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17-01-11 08:52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武功山将进行统一经营管理,实现统一门票、统一品牌、统一营销。三个县区围绕武功山权属的纠葛基本平息。

一座武功山,萍乡芦溪县这样宣传:“云中草原,户外天堂”;吉安安福县这样宣传:“祝寿南岳,祈福武功”;宜春袁州区这样宣传:“武功之东有明月,这里是月亮之都”(即“明月山”)——武功山“一山三治”,在推广中出现“门户之争”,三个市县(区)各自打出的旅游宣传口号令游客如坠云雾。

不过,9日,记者获悉,这种尴尬随着近日我省出台《武功山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方案》而有望终结,武功山将进行统一经营管理,实现统一门票、统一品牌、统一营销。

武功山“一山三治”拖累赣西旅游经济

武功山地跨吉安市安福县、萍乡市芦溪县、宜春市袁州区。因为三地都说武功山是自己的,若干年前我省有关部门便定了一个基调:谁先开发,谁先受益。从此,三个县区围绕武功山权属的纠葛基本平息。

不过,三地在武功山的开发上出现了“门派之争”:萍乡打造“云中草原、户外天堂”品牌,宜春主打“月亮”文化,安福宣传“福”文化。如此一来,全省评出的“新赣鄱十景”之武功山风景区,明确包括了芦溪县武功山风景名胜区、安福县武功山国家森林公园、袁州区明月山国家森林公园——将一个景区一分为三,这也揭示了武功山旅游开发的尴尬。

在“一山三治”的背景下,武功山旅游配套产品匮乏,接待能力薄弱。有调查显示,近几年,到武功山的游客平均停留天数为2天。

业内人士指出,武功山处于我省旅游业发展“一轴带五环”的井冈山黄金旅游线上,是赣西旅游区的中坚,只要开发得当,应该可以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然而,在三地利益博弈下,赣西旅游经济被拖累。江西一知名旅行社的负责人熊文认为,武功山的旅游优势没有转化为经济优势。“如果能以统一的武功山牌子对外,可以取得少花钱、多办事的效果。”

探索行政、经营分离

武功山“门户之争”有望终结!9日,记者从安福武功山管委会办公室获悉,近日省政府下发的《武功山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方案》指出,要在统一规划、统一整合、统一经营的前提下,积极探索武功山旅游资源的行政管理权与经营管理权分离的新路。

根据《方案》安排,将组建运营实体。由省旅游集团牵头,通过独资或与三市国有经营实体共同出资,成立江西武功山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武功山旅游集团”)。公司组建后,对武功山实施统一经营管理。

另外,要组建三市子公司。三市党委政府负责推动属地景区管委会与其所属的景区开发国有经营实体进行政企分开、“三权分离”,并由其国有经营实体分别整合重组各景区内现有的国有经营性资产。武功山旅游集团以货币形式、三市整合重组后的景区国有经营实体以资产形式,共同在三市各成立一家合资子公司。

同时,为解决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问题,将按照《江西省旅游公路建设规划(2015-2020)》,加快推进张家坊至高州环武功山旅游公路、明月山温汤至洪江环武功山旅游公路、泰山至洋溪环武功山旅游公路建设,适时启动井冈山经武功山至宜春的高速公路建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