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州法院妙用“作保式”服务收获多方满意
法官们当即向医院作出承诺:在保险公司的理赔偿款到账后,优先支付医院的医疗费,但患者出院手续请先予开具。医院为患者出具了出院小结,案件审理后,保险公司在......

原标题:为医者解忧替伤者排难 吉州法院妙用“作保式”服务收获多方满意

一场一死七伤的重大交通事故,令人扼腕叹息,而收治伤者的医院,亦为无人买单的医药费犯起了难。告慰逝者、抚慰伤者、保险理赔、医药费结算……面对这一连串的问题,吉州区法院长塘法庭通过靠前服务、主动担当,最终破题克难并收获多方满意。

一死七伤,埋下群体纠纷隐患

2015年11月16日14时30分,在吉州区吉阳大道与甘泉路交叉路口,一辆搭乘7人的小车与另一车发生碰撞,1死7人受伤、2车严重受损……

事故发生后,伤者被立即送往医院救治,可两名肇事司机一人身负重伤卧床不起,一人垫付了少数医疗费之后再也无力承担。而伤者及其家属多次找到责任人员,对因事故造成的医疗、误工等费用赔偿问题进行协商,均不见成效。

矛盾纠纷的对持,一名名伤者的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的期望与纠葛。部分伤者家属,因为没有拿到一分钱赔偿款,扬言要抱着被子到司机家里吃住。而后者亦表示无法理解,声称己方责任有限,矛盾有愈演愈烈之势。

医者仁心,却有不能承受之重

再看本系局外人的收治医院。事故发生后,伤者被紧急送往市中心城区某医院救治,相关工作也紧张而有序地展开。

据了解,国家卫计委曾发布《需要紧急救治的急危重伤病标准及诊疗规范》,要求院前急救人员必须及时、有效地对符合标准的急危重伤病患者实施急救,不得因患者无能力支付医疗费用等理由拒绝或拖延救治。

数月之后,当患者提出要办理出院手续时,医务人员才将垫付的40余万元账单拿了出来。要出院可以,总得把账给结了。在医护人员看来,交通事故有保险公司理赔,患者自己承担的金额相对有限,但同时如果遇到多方纠纷或者是恶意拖欠者,医院的手段也很有限。

吃亏的不能只是医院。事实是,这家医院几近自负盈亏的状态,财政给予相当有限。除去医疗设备购置等必要开支,医院的建设、人员的工资,大多由医院自行负担。一方面是公立医院救死扶伤的职责所系,一方面却是40余万元垫付医疗费“自我消化”的尴尬。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