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庐陵乡村如画—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暨新农村建设现场推进会参观考察侧记
吉万线,庐陵大地这条全长110公里的沿线连片新农村建设示范带,在1月9日下午,“惊艳”了近300名来我市参加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暨新农村建设现场推进会的与会代表。

111

  “画里人家”--万安县高陂镇田北农民画村新农村建设美景。

本报记者段江婷、龙玉然

吉万线,庐陵大地这条全长110公里的沿线连片新农村建设示范带,在1月9日下午,“惊艳”了近300名来我市参加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暨新农村建设现场推进会的与会代表。

时值腊月的吉安,阳光普照,空气清新,风景宜人。省领导姚增科、尹建业、孙菊生,市领导王少玄、喻志勇等和与会代表分成两组从市中心城区出发,分赴我市万安县高陂镇田北村、西朗山村,泰和县苏溪镇旗山村、马市镇车田村进行实地参观。

一路行走,沿途特色鲜明、成片的幸福美丽新村让与会者惊喜,各地因地制宜、亮点纷呈的探索实践给与会代表启发。短短4个多小时,这里错落有致的村落民居,底气十足的新型农民,将吉安美丽乡村的精气神展现得淋漓尽致。大家在如火如荼的新农村建设所带来的美丽田园风光中移步换景,不由纷纷点赞:吉安的农村真美!

谋之精:顶层设计,彰显全域规划沿线连片的智慧定位

在“画里人家”西朗山村,蓝天白云下,一栋栋色彩斑斓、质朴奔放的墙体农民画掩映在绿树丛中,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屋一瓦、一石一路,都像是从动画片里“走”出来的,代表们纷纷拿起手机拍照留下美景。

西朗山共有农户38户204人,如今,该村着眼完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结合当地风格独特的客家土楼、风味独特的客家饮食、风情独具的客家民风,开展民俗风情园建设。

与西朗山村相隔2公里的田北村,有着600多年的悠久历史,至今仍然保留着传统的书画艺术。走进这个村庄,不但山美、水美、树美、屋美、人美,而且画美。这里屋墙上、庭院中、长廊里、池塘边、展馆内,到处都是农民画。真不愧是集创作、展示、培训、写生、销售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中国农民画之乡”。

“在全域规划、沿线连片的思想指导下,我们发挥农民画传统和生态优美的独特优势,将新农村建设与乡村旅游紧密结合,把村点作为景点来建设,着力打造新农村建设的‘升级版’,形成了这种风格。”这独具匠心的精妙构思,彰显着美丽乡村建设者的智慧和眼光。

农民画历史起源墙、趣味石园、大型农民墙画和农民画艺术综合馆等一系列景观节点,参会者逡巡其间,“人在画中游”的空间情境油然而生。在画里人家综合馆,有农民画艺术体验、民俗文化表演等旅游项目,尽显“画里人家”乡土风情,让人不由赞叹这个犹如城市小游园般精致的村庄“非常漂亮、非常大气、非常有内涵”。

与会代表、上饶市婺源县委书记吴曙对此特别有感触:“这里的全域规划做得好、很有特点,将新农村建设与农民画文化相结合,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做到了文化的传承和富民产业的壮大,给百姓带来了真正实在的红利,值得我们学习。”

形之美:自然生态,留住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乡愁记忆

“真不错!花钱不多,但效果非常好!”与会者一下车,就被车田村的“红色、绿色、美色”所深深吸引。与会者目及之处,是一幅幅红色记忆与美丽乡村和谐统一的园林式村庄景象。

“我们要努力在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上走在前列、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上走在前列、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上走在前列,确保实现全面小康、绿色崛起的战略任务……”掩映在果树林里的农家庭院后,国字号的基层理论教育名牌“民嘴讲堂”正在这里开讲。58岁的村民曾保和听得津津有味:“什么时候来听都不觉得腻烦,真希望多举办一些这样的活动。”

作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省级爱国统一战线工作基地的马家洲集中营驻地,车田村传承红色文化、保护村庄生态、打造旅游景点,新农村建设与红色教育、生态保护、村庄文化相结合,让这个仅有36户150人的小村庄变得美如画。

“老百姓的日子是越过越好了!”69岁的村民谢帮海在自己的庭院里见了与会人员,主动上来打招呼。村中四季有花开、天天有花香,屋里宽敞明亮,院内干净整洁,院外蔬菜茵茵。车田村真是一个记得住乡愁的地方!

气之足:群众自治,产业支撑托起农民致富的新希望

房前屋后,瓜果桃李,村庄还建有雨污分流处理工程。一路参观,代表们见到的旗山村更富田园风光,更有乡土气息,纷纷感慨:这里“保护原有生态环境,不砍一棵树”,真正做到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物”的新农村和“人”的新农村同步推进,也为以后的发展指明了思路。

有着65户210人的旗山村,不但历史文化悠久、人文鼎盛,而且目前正在竭力打造泰和蜜橘第一村。这里的大部分村民发展蜜橘种植产业,种植面积约6000余亩,年收入达500多万元。而更值得一提的是,这里将旧仓库改造成的旗山社区服务中心,内设苏溪优质农副产品超市和村级电商服务点,日销售农产品300单左右,月销售额达18万元。

“发展才是硬道理,没有主导产业的支撑,群众的口袋鼓不起来,新农村建设终究只是一件华丽的外衣。2016年我们生意忙不停!年经营收入达5300余万元……”泰和县丰颖稻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丰春介绍。

“村里不但产业做得好,而且村民自治也做得好。这里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大力开展农村清洁工程,硬化环村道路,让清、净整洁彰显在农村的每个角落。”泰和县委主要领导介绍。

“新农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脱贫攻坚产业的培育相融合,才能真正让人记住这一方水土的乡愁、乡味、乡风、乡情。吉安在方法推进上,点面结合;在规划引领上,突出了原生态和地方特色;在建设主体上,坚持群众主体,理事会载体,调动了群众积极性,解决了群众等靠要的思想;在机制保障上,强化了资金投入、乡村自治、基层堡垒的作用,值 得我们学习。”在交流发言中,吉安的探索给了与会者这样的启迪。

市领导王大胜、徐开萍、朱新堂,井冈山管理局领导刘洪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