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食住行”面面观:2017这些新规影响你我(2)
伴随着2017新年开启,又有一批新规要开始实施,它们从传统的“医”、“食”、“住”、“行”,到时兴的信用卡透支消费等,无不直接关联着我们的日常生活。

 住

不动产:16项收费将减免 与你的房子有关

【政策】2016年12月12日,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下发《关于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从当日起,对16种不动产登记实行收费减免优惠。其中包括免收登记费(8种情形)——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申请不动产登记,因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导致土地、房屋等确权变更而申请变更登记等;减半收取登记费(4种情形)——不动产权利人姓名、名称、身份证明类型等发生变更申请变更登记,同一权利人因分割、合并不动产申请变更登记等。

【影响】政策实施后,全国每年可减轻不动产登记申请人负担约5亿元。减免16种不动产登记税费,进一步为公民产权保护扫清障碍,增强人民群众财产财富安全感。

 行

出站前丢火车票可补办:不用再花冤枉钱

【政策】中国铁路总公司日前表示,自2017年1月1日起,旅客若在列车上、出站检票前丢失实名制火车票,可找列车长或到车站出站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

【影响】根据以前的规定,在列车上、出站检票前遗失车票,旅客只能“认倒霉”重新购票,而今年开始,这冤枉钱不用再掏了!

办理须知:①补办截止时间为该趟列车停止售票前;②补办时需提供相关购票信息和有效身份证件,且原票未被使用。

《航班正常管理规定》:三种情况可享免费食宿

【政策】2016年7月,交通运输部发布《航班正常管理规定》,并于2017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根据该规定,发生以下三种情况旅客可享受免费食宿服务:由于机务维护、航班调配、机组等承运人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出港延误或者取消;国内航班在经停地延误或者取消;国内航班发生备降。

【影响】航班延误经常是不少人乘坐飞机出行遇到的最头疼问题。根据《规定》,国内承运人是否对航班延误进行补偿、补偿条件、标准和方式等由航空公司自行决定。这样,旅客可以根据补偿的方案,自主决定选哪家航空公司,真正实现航空运输市场化。

消费

信用卡新规:每日最多提现额度提高至1万元

【政策】2017年1月1日,央行《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正式开始实行,规定取消信用卡“滞纳金”,改为“违约金”;发卡机构向持卡人提供超过授信额度用卡服务的,不得收取超限费;发卡机构向持卡人收取的违约金和年费、取现手续费、货币兑换费等服务费用不得计收利息;持卡人通过ATM提现的每卡每日累计额由2000元提高至1万元;此外,鼓励发卡机构通过商业保险合作和计提风险补偿基金等方式,对持卡人卡片被盗刷予以合理补偿。

【影响】持卡人通过ATM办理信用卡现金提取的限额提高,能更大程度满足其临时或紧急用现需求,同时,取消超限费等措施则减少了持卡人利息支出,而关于盗刷补偿的规定,更加利于保障持卡人合法权益。

(综合新华社、中新网、人民日报等)

12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