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特色优势抓产业升级———二论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着眼于服务业与工农业协调发展、跨界发展、创新发展,加快发展工业设计、金融服务、第三方及第四方物流和健康养老、教育医疗、文化创意等新业态,为产业升级提供......

●本报评论员

虽然在过去的一年,全市经济发展呈现出增长稳健、质量向好、要素集聚、活力增强、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但我们仍然一定要清醒认识并切实把握当前面临的现实挑战和发展机遇。

从吉安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来看,尽管我们已经实现了从以农业为主向以工业为主导的战略性转变,产业结构从以传统低端产业为主向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代表的中高端方向迈进,但我市产业结构还不够优化,产业链条还不够完善,金融、人才、创新等要素仍然缺乏,实现发展中高速、产业中高端“双中高”目标面临很大压力。加快发展始终是我们的第一要务。

从我们即将迎来的政策机遇来看,有利因素在不断增多。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将继续推进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在产业发展方面,中国制造2025以及新经济的实施和兴起,将有利于我们与多数地区同处在一个起跑线上,在新一轮发展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当然,关键要看我们能否扬优成势,能否趋利避害。

我市对如何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提出具体做到“五个聚焦”,其中首个就是聚焦特色优势抓产业升级。落实“向特色优势要竞争力”,关键是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从本地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出发,发挥政策、区位等综合优势,找准定位,大力发展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优势产业。

聚焦特色优势抓产业升级,要找准方向,做强工业主导产业。全市及各县(市、区)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优势资源打造增长点、形成引爆点。要全市一盘棋谋划布局产业分工。要突出特色来定位各县(市、区)的主导产业。主导产业要突出成长性、突出竞争力。围绕主导产业,要着力构建“三个体系”(产业链体系、技术保障体系、配套服务体系)、做到“两个强化”(强化有力度有差异的政策支持、强化融资服务)。

聚焦特色优势抓产业升级,要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稳粮、优供、增效”的要求,大力推进农业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品牌化,着重在调结构、促融合、强保障上下功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调结构,就是要调好调优产业结构;促融合,就是要推动现代农业融合式发展;强保障,就是要着力构建支撑保障体系。

聚焦特色优势抓产业升级,要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全面实施服务业升级行动,推动服务业比重提高、结构优化、竞争力提升,使之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要着力加快旅游业发展提升。围绕“全景吉安、全域旅游”战略,把握旅游消费规律,按照远途旅行、近处环游和休闲度假等不同功能定位,合理定位开发建设。要大力发展新服务。着眼于服务业与工农业协调发展、跨界发展、创新发展,加快发展工业设计、金融服务、第三方及第四方物流和健康养老、教育医疗、文化创意等新业态,为产业升级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支撑。

行百里者半九十,为山九仞不能功亏一篑。当前吉安正处于加快苏区振兴、决胜全面小康、策应全省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重要时期。我们一定要全力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切实践行新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小康、实现绿色崛起。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