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和苏溪红绿引领生态宜居
这要得益于近年来,泰和县打造苏马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带,示范带按照“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的理念和美丽乡村“五美”建设工作目标要求,突出村庄“七改三网”基......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颜茜)日前,泰和县苏溪镇被评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乡镇,全省共有20家单位入选,苏溪镇为我市唯一入选单位。

这要得益于近年来,泰和县打造苏马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带,示范带按照“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的理念和美丽乡村“五美”建设工作目标要求,突出村庄“七改三网”基础设施建设,整治房舍屋顶和墙面,培育特色产业,美化人居环境,彰显庐陵民居“青砖、黛瓦、马头墙、坡屋顶”的美丽乡村格局。

如今在苏溪,“青砖黛瓦坡屋顶,飞檐翘角马头墙”的房屋让人眼前一亮,一条条笔直的村道,一座座错落有致的农家院落,一片片郁郁葱葱的绿化树木……

“一到假期我们会经常来这里走走看看,感觉非常漂亮,山好水也好,环境更好。”带着家人来苏溪镇上彭村芦子洲游玩的王女士如是说。芦子洲自启动建设以来,先后投入190多万元,通过清淤泥、围竹篱笆800多米,建游步道1500多米。一个昔日的小小渔村,而今成了一个集生态美、红色文化和休闲健身于一体的综合性郊野公园。芦子洲植被葱郁,两江水环绕,山水呼应,生态环境非常好。这里的村民就像住在公园里,建筑别致,村道硬化,垃圾无害化处理,村落社区服务全村男女老少,户户庭院栽花种草,人人崇文尚德爱生态,住房面积大,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等等。

许多村民过上了城里人一样的生活,赢得不少城里人羡慕的目光。苏溪镇旗山村新农村建设点在建设过程中,坚持做到不砍树、不填塘、不推山,保留了村中原有的风貌,并深挖该村忠孝礼义等厚重的历史文化。结合清洁工程,大力完善垃圾处理基础设施,新建日处理污水40吨的生态污水处理池1个。根据产业发展实际,当地引领大部分村民种植杨小26面积约6000余亩。积极探索“互联网+”的销售模式,引入农村E邮电商平台,实现了农产品线上线下联动销售,年收入达500多万元。同时,该村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健全村落社区民主管理制度,引入田教授课堂,拉近了党员干部、田教授同村民的距离。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