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分工让“南郭先生”混不下去
来源: 吉安晚报 2017-01-10 08:59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保护古树名木如此,其他工作亦如此。比如,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假如我“多管闲事”去做了,做得好还好,如果做得不好或者说不理想,很有可能会招来别人的......

 

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对古树名木进行了有效保护。他们的待遇相当高:落实管护责任人挂牌保护,建立健全保护责任制。据了解,通过在全市开展名木古树普查,基本查清了吉安范围名木古树的种类、分级数量。目前,全市现有古树名木18924株,全部得到了有效保护。

——(1月6日《吉安晚报》A4版)

落实管护责任人挂牌保护,全市18924株古树名木有了“主人”。换种说法,就是以后这些古树名木但凡有个“头疼脑热”,管护责任人都需要担责任。保护举措能落实到如此细微之处,实属不易。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对于该项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保护古树名木如此,其他工作亦如此。

一个群体不能形成团队,就是一盘散沙。一个团队,如果分工不明确,责任不能到人,后果可想而知。首先对于个人来讲,如果没有明确分工,在具体工作过程中,会增加不少精神负担。比如,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假如我“多管闲事”去做了,做得好还好,如果做得不好或者说不理想,很有可能会招来别人的质疑,甚至会背上“狗拿耗子多管闲事”的骂名。做得越多错的机率就越大,如此一来,有人就会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做起工作来能推就推。尤其是遇到比较繁重的工作时,“谦让”精神会表现得尤为明显。与此相反,一些轻松又“风光”的事,则常会有人争着去做。如此种种,显而易见,当分工无法明确,个人工作就忙乱而迷茫,分不清主次缓急,工作成效自然不会太理想。其次,对于团队而言,由于失去合理统筹安排,工作难以落实到人,员工之间容易出现相互扯皮、推诿的现象,由此导致事务的处理速度和质量难以保证,团队成了“散沙”。可见,权责明晰,分工明确,对于一个团队的重要性。

当然,想要把工作做好,除了分工要明确,还需有一定的执行力。个人要尽心尽职,一个团队、一个单位也要建立人尽其才、人尽其力的激励机制,这样才能挖掘员工潜能,让“南郭先生”无法藏身,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贺晓梅)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