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县延续庐陵独特风格
近年来,吉安县紧紧围绕“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决策部署,努力践行“三个走在前列”,聚焦“人的新农村”,坚持“五美”内涵和“八不八多”要求,坚持城镇村联......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曾诗敏)近年来,吉安县紧紧围绕“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决策部署,努力践行“三个走在前列”,聚焦“人的新农村”,坚持“五美”内涵和“八不八多”要求,坚持城镇村联动、产城镇融合,全力打造延续庐陵独特风格的美丽乡村吉安县样板。

抓硬件设施,夯实美丽之基。该县坚持“五美”标准和“八不八多”原则,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和社会服务设施向乡村延伸,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以科学规划为切入点,坚持高标准规划,突出地域特点、人文特色、产业差异,结合资源禀赋、发展基础、文化底蕴,合理确定村庄布局、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以提升基础设施为着力点,按照“七改三网”要求,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等工作,统筹推进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建设。以提高公共服务为关键点,按照“8+4”公共服务项目建设要求,着力实施一批满足群众基本性、便利性、公益性、保障性的公共服务设施。党员活动室、村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村卫生室实现了86个贫困村全覆盖。

抓生态环境,塑造美丽之韵。该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清、净、整洁”目标,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切实保护农村生态环境,促进农村风貌、乡土建筑与自然山水相协调。加大美丽家园整治力度,深入推进以清垃圾、清污水、清杂物,整治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三清四整”为主要内容的美丽家园清洁工程,实现“空气清新、河水清澈、大地清洁”。全面推进农村清洁工程,建立和完善“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选聘了2821名村庄保洁员,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100%。

抓民生保障,彰显美丽之本。该县坚持以改善民生为目标,以农民幸福为宗旨,突出抓好脱贫攻坚、安居工程等民生事业。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摘帽相结合,整合资金7.23亿元,细化项目1652个,通过层层签订责任状、落实脱贫责任,实现贫困村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美丽乡村建设与安居工程相结合,全面推进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工程,不让一个贫困群众住在危旧房里奔小康。该县根据贫困户家庭状况、房屋类型等实际情况,选择“拆、改、建”三种方式,采取集中新建、分散新建、乡村代建三种方式分类推进。如今,该县农村危旧土坯房已基本拆除完毕,拆除面积总计167万平方米,共落实改造对象5672户,发放安居扶贫资金6862万元。

据悉,该县连续9年被评为全省新农村建设先进县。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整合各类资金6.5亿元,重点建设了1808个美丽乡村建设点,惠及农户8.5万余户、33.2万余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