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图说庐陵> >正文
寻找庐陵守艺人之吹糖人
2017-01-09 09:22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专心制作的吹糖人

引得大人小孩围观的制糖人

制作好的糖人

作者:李柳生

吹糖人的手艺是从外地传过来的。

最早的是北方的一些人,到了过年边上,便有一些挑着担子、摇着拨浪鼓的人走街串巷,吆喝着招揽生意,让孩子们拿着鸡毛、鸭毛或牙膏皮来换,可以不必用钱来买,用几两鸡毛、鸭毛或两管牙膏皮,就可以换一个孙猴或是其他的小糖人。

吹糖人所用的工具十分简单,一个生着火的炉子,一把勺子,一把铲子,一块钻满了小孔的木板子。糖料一般是红、白糖或加上少许饴糖,放在炉子上用文火慢慢地煎熬,走一路熬一路,所到之处总是弥漫着甜甜的味道,吸引着十里开外的小孩子。闻着香味的馋嘴细伢子,常常偷偷地把家里没有用完的牙膏挤出来,用牙膏皮去换糖人,即便挨打也觉着甜滋滋的。

吹糖人的手法大概有搓、捏、吹、揉、按、拨等,当小炉子里的糖熬到可以牵丝时,便可以用来造型了。只见吹糖人师傅从糖锅里舀起一小勺糖稀,快速地在手中揉搓成卵形,里面做成空心状,迅速地插入一根细细的麦管。也有的直接用糖来做空心管,鼓起腮帮子直接朝里面吹气。就在吹糖人师傅娴熟的边吹边捏、拉拉拽拽下,不一会工夫,一个活灵活现的小糖人就出现了,认真一看,不仅模样俊俏,而且表情丰富,神态惟妙惟肖。

吹好了一个糖人,就把它插在钻好小插孔的木架上。看着这些既好看、好玩,玩完后还能吃的糖人高高地“站”在木板上,馋嘴的孩子们被勾走了小魂儿,不是缠着大人要买,就是跑回家去要钱。也有的师傅会吹些如小鹿、金鱼、小鸟一类的小动物,吸引孩子们的眼球。

慢慢地,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孩子们手里的玩偶也在发生着变化,那些传统的小玩偶不再是年轻的女孩们或嬉闹的小朋友们手里唯一的把玩物件了。即便是看到街面上有吹糖人的师傅,他们也会凑上去买个一支两支,可在他们手里的小糖人,已经没有以前那些小孩子们美好的憧憬了。

到了现在,老一辈的吹糖人师傅年纪大了,也走不动了,没法再挑着小糖担走南闯北谋生意了,小街小巷里的吆喝声少之又少,孩提时的那些记忆也渐渐地模糊起来,吹糖人的影画变得扑朔迷离。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