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图说庐陵> >正文
寻找庐陵守艺人之制茶人
2017-01-09 09:20 来源: 中国江西网

采摘

晾水

走水

摇青

成茶

作者:李柳生

庐陵大地,盛产名茶。这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良的水质、气候有关。“狗牯脑”“井冈翠绿”等一批名茶更是享誉天下的名茶。

茶的采摘要求十分严格,必须在清明前或谷雨期间进行,在雨雾中采摘下刚刚冒出来的嫩芽,这才是制茶的极品原料。制作从茶叶分拣到制成,十多道工序,道道标准严格。一般要求其鲜叶的标准为一芽一叶至一芽二叶初展,因采自清明前,又有“明前茶”为最好的说法。

鲜叶采摘下来后,放在通风的地方摊放,待露水风干后,经过杀青、初揉、再炒、复揉、搓条、搓团、提毫、烘焙等多道工序,茶叶的制作才算完成。

茶品的好坏与采摘的时间、地点以及制茶的技术都有很大的关系。

据制茶的师傅讲,杀青的主要目的是炒至叶质变软、叶色变暗、折梗不断为止;初揉是在特制的竹盘中进行,揉至茶叶成条、茶汁刚要外溢为好;再炒的目的是弥补第一次杀青的不足,要求锅温高、时间短;复揉是使茶条进一步揉紧。搓条、搓团和提毫均在锅中进行。等茶叶有刺手感,白毫显露出来,即可出锅进行烘焙。烘焙至足干,稍经摊凉后,就可包装存放上市了。

在庐陵山区,几乎家家都种茶树,人人都会制茶,更喜爱喝茶。因此每逢乡镇的当圩日,一些茶友便会相邀来到集市的茶馆里,花个一两块钱点上一碟瓜子、油果子之类的小吃食,再花五毛钱要来一壶滚烫的开水,从口袋里掏出自制的茶叶冲泡开。茶香一起,乡民马上就来了精气神,围在四方桌前天南海北地神侃起来,往往一待就是一天。

庐陵人好茶,不仅体现在茶馆里,在日常生活中,他们也会以茶代酒敬客人。一首广为传唱的“请茶歌”便是他们热情好客的真实写照:

同志哥!请喝一杯茶呀,请喝一杯茶,井冈山的茶叶甜又香啊甜又香。当年领袖毛委员啊,带领红军上井冈啊,茶树本是红军种,风里生来雨里长,茶树林中战歌响呵,军民同心打豺狼打豺狼啰,喝了红色故乡的茶,同志哥!革命传统(你)永不忘呵。

同志哥!请喝一杯茶呀,请喝一杯茶,井冈山的茶叶甜又香啊甜又香。前人开路后人走啊,前人栽茶后人尝啊,革命种子发新芽,年年生来处处长,井冈茶香飘四海啊,棵棵茶树向太阳向太阳啰,喝了红色故乡的茶,同志哥!革命意志(你)坚如钢呵,呵!革命意志(你)坚如钢。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