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拆违”何以能快且稳?
来源: 井冈山报 2017-01-09 08:56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通观澄江镇的此次成功“拆违”,说一千、道一万,其实只不过是,他们秉持一种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奉献的热忱,“什么事情都摊在桌面上”“没有什么上不得台面的事......

 

□龙玉然

南溪高速路口由“一片狼藉”的脏乱差,仅隔一周后,全部妥善得到彻底整治。泰和县澄江镇的这次“拆违”,究竟何以能够如此之快,且如此之稳?

答案显而易见,即前期细致入微、中期处变不惊、后期安抚到位。

众所周知,拆迁之难,可谓“天下第一难事”,即使其本身为“违建”也如是。“难”,主要是因为涉及利益。事情一旦涉及利益,就会有朝成夕毁的风云变幻。所以,“拆违”的形势把握非常关键。

南溪高速路口“违建”不能说不多,占地不能说不广,人群身份不能说不杂,商租收益不能说不重,“拆违”时间不能说不短。澄江镇的成功,首先得益于他们调查摸底工作做得扎实。每家每户皆就“违建”的建筑结构、土地来源、经营年限、收益情况等进行了登记造表,而且整治小组扎根在临时办公点上,一天到晚耐心给业主做思想工作。他们不怕苦、不怕累,挨得了骂、受得了委屈,把政策讲明白了、把道理说通透了,在某种程度上取得了群众一定的信任和理解。

接下来,澄江镇在处理集体诉求时临危不乱、坐阵观象、拨云见日,及时准确客观地把握了上访者的想法,并且依法依规、有进有退、善引善导地给予恰当回应。这无疑让商户和业主吃了“定心丸”,也明白了事情的底线在哪里。

最后,整治小组能够设身处地换位思考,迅速与泰和物流园沟通商谈并最终签下协议,让搬迁户能够在附近找到安身之所并享受优惠政策,还极其可能将在未来产生更大效益,同时,又解决了物流园的招商问题,可谓双赢。工作圆满收官,这是他们用心用力用情的结果。

通观澄江镇的此次成功“拆违”,说一千、道一万,其实只不过是,他们秉持一种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奉献的热忱,“什么事情都摊在桌面上”“没有什么上不得台面的事”“工作不做好就不打退堂鼓”,最终让百姓服气,并且由此明白了“环境变好”的必要性、重要性和普惠性,真正做到了将“好事办好”。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