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聂槐粧冒死送盐
2017-01-08 09: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929年1月30日,敌人摸到红军的背后小井进攻井冈山。

在黄洋界哨口扼守阵地的红四军32团特务连,从战场上撤下来退到半冈山,隐藏在清水庵左侧的竹山里。十几个伤员要用盐水洗伤口,伤口得不到消毒清洗,容易导致发炎化脓。特务连连长周桂春接连派了几个战士潜出山去,要茅坪村的群众想办法送盐上山。

茅坪乡工农兵政府妇女委员聂槐粧从乡主席谢桂山那里,知道了红军缺盐的事,心里很是着急。敌人进攻井冈山后,每个村子都驻有部队,村前庄后的各条路上都有岗哨,搜查过往行人,要把盐送到山上去是多么不容易。

时年29岁的聂槐粧,是湖南酃县九都人,10年前嫁到茅坪仓边,丈夫谢吉林也在红四军32团当战士。她知道山上的红军急需盐用来给伤员洗伤口,可是怎样才能通过敌人设在坝上、滩头等地的岗哨,把盐送到清水庵去呢?聂槐粧苦苦地思索着。

这天夜里,聂槐粧终于想到了一个办法,天一亮就行动起来。她把家里珍藏的两斤盐化成水,用一件夹衣浸在里面,吸尽盐水,然后烧火在锅里烘干。晌午过后,聂槐粧把盐水夹衣穿在身上,外面罩了一件蓝布扣衫,挎上一个装有薯片、杨梅干的竹篮,装成走亲戚的样子出了门。

聂槐粧走到牛亚陂就遇上了敌人哨兵的检查,哨兵没有从她身上发现什么,让她过去了。到了坝上、滩头,一路顺利地通过了敌人五道岗哨的搜查。到了清水庵,她观察到没有人跟踪,拐进了一座山冲,在竹山里找到了红军特务连。红军战士们将她脱下来的夹衣放在锅里煮,煮出了盐水,凉掉后用来给伤员洗伤口。周连长和战士们见聂槐粧用这样的办法骗过了敌人,十分钦佩。

聂槐粧用这样的办法,为红军送了两次盐。就在她第三次行动的时候,被在半路上巡查的敌人发现了秘密,因为有人注意到她已经是几次从这一路通过。敌人把聂槐粧押到坝上的李家祠,绑在柱子上,审问她把盐送到什么地方?逼她带路扑向红军的营地。聂槐粧始终不承认是她给红军送盐。敌人恼羞成怒,将只剩下一口气的聂槐粧拉到坝上河边给枪杀了。

聂槐粧,这位年轻的乡工农兵政府妇女委员,甘愿用自己的生命表达对红军的无限忠诚。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