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芬:剪纸守护心中“星星之火”
她是一位民间剪纸能手,一位国画爱好者。她的故事,生动诠释了什么是平凡中的坚韧,什么是困境中的重生。

     

程芬现场剪纸创作

     

程芬剪纸作品

     

程芬剪纸作品

     

程芬创作的《庐陵古今十大名人》剪纸远景图     

她是一名普通的变电调控监控员,供职于吉安供电公司。

她是一位平凡的妈妈,儿子读小学四年级,她悉心教养。

她是听话的女儿,继承父亲心愿,传承父辈手艺。她是心存遗憾的姐姐,沉浸艺术,以寄哀思。她是善良的妻子,克勤克俭,争分夺秒利用一切家务之余的时间进行技法学习和创作。

她是一位民间剪纸能手,一位国画爱好者。她的故事,生动诠释了什么是平凡中的坚韧,什么是困境中的重生。

“世界以痛吻我,我还是要报之以歌。”34岁的程芬在接受完记者采访后,带着泪痕的脸上又露出灿烂的微笑。

凭借剪纸技艺脱颖而出

2016年秋,在吉安文艺界的一次大型诗歌集会上,一位陌生女子即兴表演剪纸创作。当一幅反映现场风物与景观的大幅剪纸出炉的那一刻,掌声如雷。随后,在吉安文艺界的又一次“燥石行”采风活动后,两幅反映当地百姓劳动场景和当地风光的剪纸作品又掀“波澜”,让人赞叹。一张纸,能剪出神奇的花样,大家都很惊讶。这位默默无闻的剪纸女性于是慢慢浮出水面。

绘画为剪纸“做嫁衣”

这位剪纸能手叫程芬,80后,来自万安县芙蓉镇。父亲曾是下放文艺知青,可能是遗传了父亲的绘画天赋,她打小喜欢画画。七、八岁时,一次在街头路边偶然看到被来往路人踩扁的,泥巴兮兮的“囍”字团花剪纸,觉得很稀奇,她小心翼翼地掸去泥沙,把它“收藏”在课本夹层中。有空的时候,就拿出来看看,不断揣摩并最终复原了“囍”字团花剪纸最初折叠的样子。然后,她照这模样,依葫芦画瓢,克隆了自己的第一张剪纸,内心喜滋滋的。从此以后,程芬喜欢看美术、剪纸方面的资料、书籍,并购买各类学习技法光盘。

剪纸入门容易,要达到高度却很难。对程芬而言,绘画是剪纸的基础,两者相辅相成。

初中毕业,颇有美术天分的程芬在阴差阳错中与喜欢的美术专科学校失之交臂,考入江西省电力学院,尔后分配到乡下变电所,呆了几年。

接下来是烟火人间。婚姻磨合,孩子出世……转眼就是“而立之年”。这时,孩子已经读幼儿园了,网络已经风行了,从小爱画画的程芬,选择在这个时候开始了绘画学习上的“狂飙突进”。

“你有多痛,就有多执着”

2011年,母亲去世。接着,年轻的弟弟因抑郁症走上绝路。

程芬的世界几乎崩塌。

然而生活总要继续。程芬一头扎进剪纸和绘画的艺术世界,执着忘我。她要剪,一刀一刀,剪去旧伤新痛,剪出岁月静好;她要画,山水、人物、花鸟,心中依然有爱还有梦;她要写,哪怕自己的书法还是稚嫩的。她利用一切时间,疯狂学习:

她利用视频师从上海著名花鸟海派画家梅若。梅老师对她上传在群里的国画作业评价是,造型能力强,有天赋;

她跟随本地画家熊自安学习山水国画。熊老师说她是自己带的学生里最有天赋的一个。

这些,虽然她自认为都是“半桶水”,但慢慢地,线条、构图都有了,程芬在画画的基础上又开始了剪纸技艺上的“狂飙突进”。

今年三月份,她误打误撞,进入了“剪纸巧手村”QQ群,群主是湖南的一位剪纸大师。她聆听、学习、交流,从剪纸又开始了刻纸。在这里,程芬碰到了自己剪纸艺术上的恩师,黑龙江义华剪纸工作室张义华老师。张老师通过网络对她毫无保留尽心尽力传授剪纸的刻纸技法,“张老师这份孜孜不倦的教导,恩重如山,令我永生难忘。”

张老师点评程芬:她比在我身边的其他学员进步快,悟性高。剪纸作品越来越漂亮,能自主创新,将来一定会有成就。

关于剪纸,程芬给记者概要科普了一下:剪纸是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的镂空艺术。剪纸形式多样,有传统与现代之分,单色与彩色之别。剪纸刻法有阳刻、阴刻、阴阳刻之分。剪纸的线条归纳为五个字,“圆、尖、方、缺、线”,要求达到“圆如秋月、尖如麦芒、方如青砖、缺如锯齿、线如胡须。”

记者发问“能看到什么随手剪什么吗”?程芬认为,简单的图案是可以随手剪的,复杂图案还是要先起草构图。就如,陕北深山里的老太太一辈子把玩手上功夫,随手剪出些抓髻娃娃等是可以的,但至于什么一刀剪出大作来,以自己见识的这些网络剪纸名人看,也许有这样的大师吧,也许在传说里。还有些人技术熟练,按剪纸图案能做出千篇一律的作品,却不能自主创作出形式多样、造型活灵活现的剪纸作品。

程芬坦言:我是幸运的,用绘画特长为剪纸做了嫁衣,可以创作一点现代人物肖像剪纸、风景剪纸等等,但是剪纸艺术是一门“易学”却“难精”的民间技艺。剪纸,也是份清苦的差事。

小心翼翼守护心中的“星星之火”

“家务、孩子、工作、压力……心中的星星之火我小心护着,生怕被扑灭,否则,我会彻底心灰意冷。”

为了挤出时间学习和创作,程芬从来不睡懒觉,也不睡午觉,把所有的时间都省下来画画、剪纸。她现在上的是运行班,轮流上白班和夜班,有时上完夜班回来,也舍不得补休觉,利用一切可能的时间学技法。每天早上8点,小孩一出门,“就是我的福利,我喜欢一个人在家里跟着网络去学习。”

困惑也是有的。时间、精力不够,心中常常着急;做剪纸时又想着画画,专攻剪纸,又心有不甘;自己还喜欢书法、摄影。时间奢侈,在工作之余,做家务带小孩之余,“只能自己给自己赚点时间了。”

风雨过后见彩虹。心境上来讲,现在的程芬有了更多的自信,也更坦然淡然。她说:“我所做的一切不仅是为了追求兴趣爱好,更主要的是因为这一切是我的精神支柱。我要活出自己的爱,活出自己的生命。”

传承民间传统手工艺,任重而道远

如今,新潮文化生活多元化,貌似“老土”的剪纸有慢慢被边缘化的趋势,这门民间手工艺在人们的眼中变得有点陌生了。

不过,随着阅历的增长,程芬愈发感受到自己身边的剪纸资源丰富多彩。吉安厚重的人文历史,红古绿的旅游资源,都是极好的剪纸题材。她创作的剪纸作品,如《庐陵古今十大名人》《庐陵三杰》,吉州窑系列、井冈山、黄洋界系列,都是上乘佳作。

愿意学剪纸的人越来越少,目前,对于反映吉安人文历史、红色旅游方面的剪纸作品几乎空白,发扬吉安民间传统手工艺道路任重而道远。

程芬认为自己功力还有待加强和提高,但努力的方向是明确的,心中是朗润的。“我会努力在传统民间剪纸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元素的方向,创意出更多更好的剪纸作品。”

“梦想不是用来实现的,而是用来支撑肉体和灵魂的。”程芬的QQ签名,简单,却足以概括她的所有心境。

这位经历风霜的追梦人,祝福她心想事成。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