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淑兰:用行动写实扶贫担当
来源: 井冈山报 2017-01-07 11:5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原标题:用行动写实扶贫担当——记吉水县白沙镇上田村“第一书记”胡淑兰

“真要感谢胡书记,合作社要分红了,我家能领到1000块,今年肯定能过个好年。”吉水县白沙镇上田村,62岁的贫困户肖显财因病常年卧床,1月4日,他捧着养鹅专业合作社的股权合同,盘算起了怎么过年,眼神里充满了对生活的期盼与喜悦。

肖显财口中的“胡书记”,是村里的“第一书记”胡淑兰。36岁的胡淑兰,是该县旅发委安排挂职“十三五”贫困村上田村的“第一书记”。别看是名“女将”,只要提起她,村里的男女老少都要竖大拇指。

不当“老好人”,精准识别显公心

上田村地处偏远,在白沙镇最东边,全村有11个村小组,2372人。攻坚脱贫,任务艰巨。

即将上任时,胡淑兰遭遇了一场意外车祸。脑震荡、鼻骨骨折、多处软组织骨折……在重症监护室急救了整整11天,才刚出医院大门,胡淑兰就顾不得遵从“在家休养”的医嘱,立即奔赴村里开展扶贫工作。

摸清贫困底数“识真贫”,是开展扶贫工作的基础。在摸底调研中,胡淑兰发现,不少群众以贫困为荣,安于闲散现状,等靠要思想严重,有的还争当贫困户,给精准识别带来了困难。

村里有4户群众,家里日子过得不错,根本不符合贫困户标准,也争着抢着要申请贫困户指标。村干部和村民碍于情面,想把他们一起列入贫困范围。胡淑兰站出来了,她首先跟村干部沟通,讲政策、讲底线、讲责任,统一干部思想,打消干部顾虑。然后,挨家挨户上门做这4户群众的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服他们把指标让给真正贫困的群众。

坚持原则,不当“老好人”。这样的胡书记赢得了村民的敬佩与尊重。村里最后一致确定了13户2016年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问“需”于民,走村串户结“穷”亲

“村庄分散,无集体经济,贫困户多因病致贫;通组公路急需修通;农网改造任务艰巨;村小办学条件需改善……”在胡淑兰的“第一书记”日记本上,记录着上田村的村情民情。

识了真贫,还要认“穷”亲。胡淑兰不仅常常上门走访贫困户,嘘寒问暖,及时了解他们的情况或需要,还把自己的手机号、微信号留给村里的群众,方便随时与群众沟通交流。

温祖发,一个患病多年重度残疾的贫困户,胡淑兰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为他跑医院、跑残联、找专家做残疾鉴定、办理残疾等级认定、到民政局办理残疾补贴……琐碎之中尽是真情,温祖发感动不已,“多亏了胡书记,帮我解决了大麻烦,要我自己去,认路都认不到。”

为了改善上田村小学的教学条件,胡淑兰多方联系,争取到相关单位和爱心组织的关心,来到该校开展爱心捐助活动,为学校捐赠了5套教师办公桌椅。还为全村101个孩子每人赠送了一件入冬棉服及一套护冬用品,且为全村的贫困户每人送上了500元的爱心大礼包,把实实在在的关怀送到了贫困户的心坎上。

号准“贫脉”,找准产业断贫根

扶真贫,真扶贫,要在号准“贫脉”上下功夫。上田村无产业,村里的贫困户基本都是因病致贫,无劳动能力,如何变“输血”为“造血”,让贫困户真正斩断贫根?

“只有产业兴,群众才能真正致富,贫困户没有劳动能力就以资金入股。”说干就干,胡淑兰和村“两委”班子,立足实际找产业、找项目。

村民康宏海常年在外养鹅,有经验,有销售渠道。胡淑兰找到康宏海,建议其在村里建立一个养殖基地,既可以壮大产业规模,也可以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得知康宏海的资金压力较大时,胡淑兰与帮扶工作组想方设法帮他跑贷款,争取产业发展扶持金。实实在在的帮扶下,白鹅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终于成立了,实现了村级产业从无到有。

把贫困群众紧紧绑在产业上,让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胡淑兰挨家挨户深入动员贫困户,自愿以5000元产业帮扶资金入股合作社,保证本金不亏损并按比例分红。如今,上田村的专业合作社已售出三批共计3万多羽白鹅,按照合同,13户贫困户每人即将领取1000元分红。

“下一步,我们还将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产业,帮助村里发展得更好,群众生活得更好。”用行动写实扶贫担当,胡淑兰信心满怀。

(王薇薇 蒋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