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画出秀美新生活
来源: 吉安新闻网 2017-01-06 15:5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中国吉安网讯(陈其龙)万安高陂镇田北画村,结合传统农民画艺,不断赋予美丽乡村建设新“内涵”。农民画不但画出了秀美乡村,也画出了山乡村民的幸福生活。

走进田北村,只见宽敞平坦的水泥村道、苍翠的古樟、斗艳的花草,以及一块块五彩斑斓、充满乡土气息的农民画墙,一排排庐陵风格的古色院落、画苑、亭台楼阁整洁亮丽,镶嵌在湖光山色中,好一幅生态美景迎面扑来。

“现在,我们这里有公园、小桥流水,有农家乐,到处是好看的农民画,我们就像生活在画中一样,开心,幸福。”说起村里的变化,今年40岁的村民罗学林可谓是满脸欢喜。

“像这个,我们卖得多的时候,一天能卖到500多块钱,一天销量有400多个,游客多的时候,我们根本卖不赢,画不到那么多。”和罗学林有同样感触的还有村民杨继来,她在村里开了一家“工艺坊”,制作销售工艺石头画。

“田北农民画村,是将文化和旅游产业相结合打造的新农村建设点,目前,一期工程已全部完工,二期工程正在紧张的建设中,预计今年春节前可以全面完工,整个工程完工后,将促进当地农民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带动更多的农户从事旅游相关产业,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增收。”高陂镇党委书记赵军华介绍说,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他们按照“画艺小镇,全域旅游”规划,

结合田北村传统的农民画艺,先后投资对田北村进行高起点规划,并依托殷实的生态家底,将田北打造成了集农民画创作、展示、培训、写生、销售及休闲旅游“六位一体”的农民画产业基地,让村民实现了“推窗见绿、开门见画”的生活。

如今,田北画村已成为国家3A级、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每年乡村旅游收入达到500多万元,已然成为万安具有浓郁庐陵特色的文化旅游休闲观光品牌,万安也因此获得“中国农民画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