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土地上军民情——上海警备区定点帮扶遂川工作记事
一个位于江西西南边陲的革命老区,一个位于繁华之都上海的警备区。相距千里的两地却在一次机缘巧合下,上演了一出军民鱼水情深的“两地书”,建立起一段长达20年......

李小鹏、赖小通

一个位于江西西南边陲的革命老区,一个位于繁华之都上海的警备区。相距千里的两地却在一次机缘巧合下,上演了一出军民鱼水情深的“两地书”,建立起一段长达20年的结对帮扶情谊,谱写了一曲曲真情无限、感人至深的辉煌篇章。

军民情深 倾情浇灌教育之花

走进位于遂川县泉江镇的上海警备区希望小学,映入眼帘的是高大整齐的校园建筑、现代化的体育场、高大浓荫的树木,优美整洁的校园环境,令人耳目一新。

上海警备区希望小学前身为遂川县盆珠中心完小,该校四周群山环绕,当地人口众多,但因经济落后导致办学条件较差。1996年,在省军区原政治部主任王峰的引荐下,上海警备区全体官兵捐赠67万元,兴建了如今的上海警备区希望小学。学校的兴建不仅改善了当地的办学条件,也让老区人民与上海警备区的官兵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自希望小学奠基以来,建校、扩园、美化、质量提升,上海警备区时刻关心着学校的变化和发展,对学校的资助更是从未间断。20年来,警备区对上海警备区希望小学的资助合计达200多万元。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学校共有17个教学班,在校学生800余人。学校先后荣获了市“德育示范学校”“井冈之星文明窗口学校”“花园式”学校和县“先进学校”等诸多荣誉。

亲如一家 合力筑牢脱贫基底

遂川是国家级贫困县,贫困人口多,经济发展较为滞后,而当地之所以贫困,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农村基础设施的不完善。

泽江村位于遂川县泉江镇北侧,距县城13公里,占地面积6平方公里,该村地理位置较偏,经济底子薄,全村人口1100余人,其中有将近10%的贫困人口,是遂川当地的典型贫困村。2015年7月,上海警备区闸北区武装部来到该村开展支持革命老区建设帮扶活动。在闸北区武装部的帮扶下,泽江村新建了集中供水工程,解决了280户农户的安全饮水问题;拓宽改造了进村公路,硬化了水泥路面,全村基本实现硬化公路“路路通”;在村里建设了花坛,在进村公路沿线安装了路灯,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和泽江村临近的洲上村利用警备区的帮扶资金硬化了入户路,修建了学生安全通道,维修加固了多处村级公路,改善了当地的交通条件;维修改善了村办公场所,完善了办公设施;维修加固了当地的安全饮水工程;维修了水利工程,保障了村民的农业生产;改扩建了村民活动场所,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草林镇是上海警备区松江区人武部结对帮扶的乡镇,该镇源溪村贫困人口占该村总人口的17.6%,生产生活条件恶劣,部分村民小组还未通村组公路。从2015年起,在松江区人武部的帮扶下,该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全面提高,未通村组公路的村民小组修建了通组公路,辐射受益村民1100余人;实施了饮水工程;为计划安置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建设了安居工程集中安置房。完成了两个片区的道路硬化工程和一个片区圳道维修,建设了一座蓄水量达100吨的水池,开工建设了该村的综合公共服务平台。

着眼未来 切实增强“造血”功能

在上海警备区闸北区武装部和松江区人武部的结对帮扶遂川过程中,帮扶领导结合所帮扶村的实际条件,因地制宜,以点带面,带领村民发展起富民产业。韩秀丽是从安徽嫁入洲上村的外来媳妇,丈夫家境贫寒,多年的贫困生活使得她心灰意冷。闸北区武装部帮扶工作组在她家调研时了解到情况后,为她制订了详细的帮扶计划,并提供资金帮助她养起了黑山羊,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她的黑山羊养殖已经初具规模并取得了显著的效益,2015年底,她又办起了邱记羊庄农家乐,家庭年收入达到10余万元,一家人迅速实现了脱贫致富。

洲上村在闸北区武装部的帮扶下,成立了一个油茶专业合作社、3个牛羊养殖合作社和农场、1个花卉苗木产业合作社,吸收了一大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加入;泽江在闸北区武装部的帮扶下把油茶作为富民产业,种植了3万株油茶,带动起280户群众脱贫致富;草林镇源溪村在松江区人武部帮扶下,发展起金橘、井冈蜜柚产业,地方产品流向上海市场,大大提高了当地群众收入。

心系老区,情动遂川,漫漫帮扶路上,上海警备区饱含真情,肩负责任,以实际行动在革命老区深深扎根,扶真贫、真扶贫,以引领老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无限热情,为遂川这块红土地的脱贫攻坚大业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