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创新种子 挖掘创新潜能 吉安一中大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继2015年三项竞赛“两冠一亚”的好成绩之后,2016年12月,吉安一中再度写下学科竞赛新纪录:在2016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第33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第30届中国化......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林益民)继2015年三项竞赛“两冠一亚”的好成绩之后,2016年12月,吉安一中再度写下学科竞赛新纪录:在2016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第33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第30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等学科竞赛中,该校夺得全国高中数学、物理、化学奥赛3个学科江西赛区团体总分第一名,并有35位同学获得江西赛区一等奖,获奖人数列全省第一,并在全省遥遥领先,刷新了该校2015年三项竞赛“两冠一亚”的好成绩,成为全省唯一一所一年中在三项高中学科竞赛中均夺冠的中学。这是该校积极探索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带来的良好成效。

既全面发展,也不排斥业有专精。多年来,吉安一中高度重视拔尖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对尖子生早发现,早培养,有针对性地组织教学,因材施教,着力发展学生的兴趣特长,为高校输送了一大批拔尖创新型人才。目前,该校已在全省创造了“六度摘桂冠、九年四状元”的高考辉煌。

拔尖创新型人才,关键要有拔尖的品格。怀着这种理念,该校以培养学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追求科学、崇尚真理和基本的核心价值观为育人的中心要务,在抓学习、抓学风的同时,非常重视学生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的品质培养,通过要求学生每学期完成20小时的义工等方式,让学生得到课堂外的学习和历练,锻造他们强烈的国家意识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以及追求科学的精神。

拔尖创新型人才,要有优秀的“引路人”。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的关键所在。该校对内以老带新、同伴互助、资源共享等方式不断深化校本培养,对外则大胆“走出去”,充分利用高校师资优势,积极“请进来”,聘请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走进课堂,借力提升,借风扬帆,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拔尖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拔尖创新型人才,要有最合适的成长“土壤”。创新拔尖人才在早期的思维能力、自学能力、认知能力、实践能力、创造能力等方面与同龄人相比有明显的优势。该校除了按照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课程外,还为学生提供较多的选修课程,包括人文、科学、体育、艺术等几大类,有效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增加学生在感兴趣的学科领域的知识储备,发展兴趣和特长。此外,还为学生提供活动型、研究型、实践型课程。“种瓜得瓜,种豆得豆”,选修课程的开设让学生得到了多方面的锻炼和提高,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其中,学科竞赛就是一个好平台、一片好“土壤”。目前,该校已形成学生遴选、教练选拔、课程设置、人才培养、奥赛评价、成果奖励等一套成熟机制。对尖子生选拔从严把关,逐步“淘汰”,对竞赛教师好中选优,组织师生走出去参加更高层次培训,邀请全国著名专家、教授来校讲课,并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确保奥赛相关费用落实,对获奖师生表彰、奖励。近年来,学校已9次夺得全国高中学科竞赛江西赛区团体总分第一名。

该校还每年举办“三节”(科技节、体育节、艺术节)活动,由学生自主管理自主完成,以培养学生领导、组织、协调、演讲等综合能力。学生荣获2015年国际青少年创新大赛获艺术设计一等奖、技术设计二等奖,获得2016年全省高中生机器人大赛第二名,获得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总决赛两个高中组二等奖。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