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形产业一体化发展变“输血”为“造血”
虽是冬日,永新象形乡的永药中药材种植基地内零星散布着盛开的白芍和牡丹,衬着暖阳带来点点春意。“这里原来都是大片的荒山荒地,我们把土地流转过来之后就种上......

中国吉安网讯(周智玮)虽是冬日,永新象形乡的永药中药材种植基地内零星散布着盛开的白芍和牡丹,衬着暖阳带来点点春意。“这里原来都是大片的荒山荒地,我们把土地流转过来之后就种上了栀子、菊花、芍药等既能欣赏,又能药用的药材。每年5月份的时候,这里大片大片的鲜花盛开,来观赏的人那是一波接一波!一种产品产生两种效益,一举两得!”基地负责人张小伟自豪地介绍道。自2012年以来,该药材基地已在全乡流转了695亩撂荒地和荒山,并创新将药材与井冈蜜柚套种,种植药材近20种。同时利用间隙发展土鸡养殖,实现了土地利用率最大化。

象形乡是全国生态乡镇,全乡辖12个村,其中5个贫困村。由于人口基数较大,建档立卡贫困户有502户,脱贫攻坚的任务艰巨。2016年以来,该乡立足本乡多丘陵的种养优势,引进绿色生态种养产业,8大基地各展其优,各显其美。更按“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将全村贫困户纳入5大合作社,实现贫困户全覆盖。

依托永药中药材种植基地成立的合作社捆绑了208户贫困户。基地与有连片撂荒地或者能够流转土地的贫困户对接栽种56亩白术,由政府出资金、土地,公司出技术、管理和种苗,相互挂钩,相互监督,利润则与贫困户四六分成。据估算,一亩的白术能有3000多元的利润。问起让利于民的原因,张小伟解释道:“老百姓见到效益之后,种植积极性会大大提高,为我们后期发展的‘公司+农户’种植收购模式提供了保障。”

要“变输血为造血”,最重要的是要把贫困户聚集到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上,固化其收益,增强其脱贫信心。为此,象形乡政府将帮扶资金按1000元每股投资合作社,每户贫困户最低入两股。政府为贫困户发放“股权证”,合作社按入股金额的15%进行固定分红,并在每年6月底和12月底支付。目前,中药基地总投入近400多万元,单产业发展资金就有42万元。

深耕基地铸品牌,2015年,该基地成立了华仁堂药业有限公司,并注册商标,将现场采摘挑选的栀子、玉竹、菊花等药材就地烘干制成花茶,包装销售,产业链条得以延伸,产业附加值也得以提高。除了自主销售,基地还主动对外连接,打开市场销路,现已与南昌桑海制药厂、东北珍宝岛制药厂、吉安医药公司等2家制药厂和3家医药公司签订了长期供货协议,产品供不应求。2016年7月,象形乡更成立了电子商务服务站,与5个合作社、8个产业基地建立合作关系,纳入410户贫困户为合作农户,建立了由农户生产、基地合作社加工、电商服务站销售为一体的产销模式。井冈蜜柚、翠冠梨、贵妃鸡、各类花茶,农户家中收购的土鸡蛋、陈皮、酱萝卜等产品都深受消费者喜爱,一条产业一体化的发展新路径正为象形乡不断激发出经济活力。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