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起农家乐 吃上“旅游饭”青原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新模式
来源: 井冈山报 2017-01-03 10:25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该区紧紧抓住中央振兴苏区发展、国家旅游扶贫实验区创建的重大历史机遇,充分利用自身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着力推进青原山、渼陂古村、富田古镇、“东井冈”景区......

0-1-small

游客在青原区富田景区游玩。

青原讯(彭生苟)青原区旅游资源丰富。国家旅游局的对口支援,更是让青原旅游更上一层楼。近年来,该区借着旅游扶贫的东风,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新模式,大力开发以古村游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受到游客青睐。旅游这把“金钥匙”在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为更多的青原群众打开增收致富的大门。

被国家旅游局列入“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的青原区天玉镇逸乡园,是一座新建的“农业+旅游”休闲旅游农庄。“我们免费送苗木、送技术,指导帮扶群众脱贫致富,并以‘支部+产业’、‘党员+贫困户’的模式,带动80%的农户参与,参与户每人年均收入达一万元以上。同时,通过辐射带动,帮扶贫困户200余户,促进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逸乡园负责人说。

富田镇是一座拥有1800多年历史的古镇。这里,红色、古色、绿色旅游资源交相辉映。该镇充分利用丰富的“红、古、绿”资源优势,以及都市田园休闲观光带、“一带四景”旅游发展战略的契机,巧借精准扶贫的政策优势,加大旅游策划、宣传、营销等工作力度。该镇推出的“我去富田当小红军”、“全牛宴”、“庐陵文化富田镇研学行”等旅游产品,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游览。

“周六一大早就有游客来,开车带着家人。一家人到这玩得很畅快。游完了古村,还到田间地头客串了一把农民。现在富田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也让我们脱贫致富了。”近日,富田镇富田村村民王善志说。

基础设施改善,旅游资源开发加快,使该镇越来越多的农民“洗脚上岸”,开起了“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据悉,目前,该镇从事旅游的村民有60多户,带动150多户贫困户脱贫。

该区紧紧抓住中央振兴苏区发展、国家旅游扶贫实验区创建的重大历史机遇,充分利用自身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着力推进青原山、渼陂古村、富田古镇、“东井冈”景区“一带四景”开发。他们大力开发建设以乡村民俗、人文资源、自然生态为主题的休闲旅游农业,推动旅游业快速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青原区整合财政、农林水、红色旅游、扶贫开发等10个项目资金,集中捆绑扶持旅游项目建设。目前,全区共有600多户家庭从事旅游业,营业额平均增长率保持在50%左右,乡村旅游人均每年增收3000元以上。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