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进步伐铿锵有力全域旅游正在形成 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回眸
来源: 井冈山报 2017-01-03 10:22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神山村神山谷景观设计》等旅游扶贫村详规已编制完成。庐陵文化的醇厚,民俗风情的多彩,还有那天生丽质的生态美。我市将在“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的引......

前进步伐铿锵有力全域旅游正在形成

———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回眸

 □记者潘虹莉

吉安城美,处处有景,全域有情。

刚刚过去的一年中,我市主动适应旅游新常态,继续深入实施“三山一江一城”发展战略,着力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井冈山、青原区、安福县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工作扎实推进。井冈山被评定为首批“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和“江西省旅游强县”;青原山被评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全景吉安、全域旅游”的格局正稳步成型。

截至去年10月底,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036.53万人次,增长28.2%,实现旅游总收入503.89亿元,增长38.5%。旅游经济指标增幅均以两位数增长,并保持在全省前列。

加快旅游转型升级 为旅游产业打牢根基

去年,我市旅游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稳步前进。我市争取国家旅游局的支持,编制了旅游扶贫村规划,制定了产业政策,完善乡村旅游产品设计和加强乡村旅游人才的培养。井冈山神山村、万安田北农民画村等一批重点乡村旅游扶贫村,正在全力推进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建设。《神山村神山谷景观设计》等旅游扶贫村详规已编制完成。全市36个大型乡村旅游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推出了多条乡村旅游线路。

主动加快旅游产业各项项目建设进度,用心做足“旅游+”文章,培育新业态,扎实推进旅游厕所革命,稳步打造旅游投融资平台,旅游产业发展的步子铿锵有力。去年全市在建旅游项目84个,项目总投资额247.93亿元,完成投资25.48亿元;竣工旅游项目8个,总投资8.22亿元;新开工项目10个,总投资16亿元;新签约项目13个,总投资58.66亿元。

泰和亩基岛旅游度假区被列为省重点项目,井冈山直升机低空观光旅游成为井冈山旅游新热点,燕坊古村开发高端乡村旅游业态,青原区渼陂、富田景区呈现“旅居生活新方式”;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99座,已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联合江西银行启动成立了旅游投融资平台,去年已向青原山景区开发项目发放资金3亿元;井冈山罗浮、永新龙源口、泰和亩基岛等6个项目,争取到国家专项建设基金1.7亿元。

着重旅游品牌打造 为旅游产业注入强心剂

与商品一样,旅游也讲究品牌效应。井冈山、青原区、安福县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工作,为我市全域旅游赢取了先机。燕坊古村、钓源古村被评为“最美古村落”。遂川狗牯脑茶荣获“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吉州窑禅宗盏斩获2016’江西旅游产业博览会金奖。

通过文化创意点亮旅游品牌,打造出了井冈山杜鹃节、青原区庐陵文化旅游节、遂川国际狗牯脑茶文化旅游节、横江葡萄节等一批全国知名节会、文化活动。

在高速、城区投放了旅游形象宣传广告,完善了高速公路旅游导览及标识标牌。

实施智慧旅游营销,启动了吉安智慧旅游平台建设,为散客群体提供“线上预订、线下出行”一站式服务。通过“引客入吉”精准营销,去年以来,共有30余趟“珠三角”专列直达我市。近万名广东省及港澳地区游客抵达我市参观游览。

庐陵风光处处美,时时美景各不同。井冈山巍峨、武功山秀美、青原山静谧,还有那赣江婀娜多姿。有道是“吉安全城皆是景”。庐陵文化的醇厚,民俗风情的多彩,还有那天生丽质的生态美。这些,都让吉安旅游与众不同。

新的一年,新的愿景。我市将在“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的引领下,凝神聚力提升吉安旅游品质,做旺吉安旅游人气,让吉安旅游迈向新征程。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