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脚潭记
来源: 井冈山报 2017-01-03 10:16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桥下溪水中鱼儿欢畅,全是红尾石斑和草勾鱼,这些鱼全是由葛田乡大河里游上来的。神仙飞天而去,独留一潭,上有五个马脚印子,从此后,葛田鱼再也来不了左溪村了......

0-3-small

□宁世忠

在井冈山市大陇镇与葛田乡之间,有一个地方叫左溪,是茅坪河与大陇河的汇集点。两水引入一坝用于发电,就成了左溪电站。左溪上游有一处胜景,叫马脚潭。

那天,我和父亲及几个侄儿约好,一起去游马脚潭。我们开车到左溪电站,沿站后石阶拾阶而上。至山边再沿一小路上左溪,路旁长满齐人冬茅。溪水潺潺,清澈见底,水旁植物繁茂。有时我们行走的声音突然惊起几只水鸟,冲天而去。我们行了大约有五里路,窄窄的山路突然开阔起来。太阳也出来了,阳光透过树林洒在山路上,斑驳陆离。

“石桥,看!”侄儿大声喊道。我们循声望去,果然看到一石桥飞架两岸,单拱,全为麻石条砌成,上面青藤纵横,布满青苔。可见年代已久远。桥边古树参天,桥那边有一村庄,依山傍水而建,错落有致,有土坯房,有砖瓦房,在一片水雾中若隐若现。房前屋后鸡鸭成群,有老人牵着牛在吃着河边的嫩草,有妇人带小孩于河边洗衣,有炊烟自各家厨房袅袅升起。好一幅美丽的乡村图画!

我走上前问那位洗衣的大嫂:“大嫂啊,马脚潭在哪里?”大嫂指了指石桥那边,在桥下呢!

我们刚才在桥边,只顾看村里的风景,竟忘了往桥下看。回头再看看这桥,原来石桥建在一块巨大的岩石上。溪水从桥下岩石的凹槽处流下,然后飞泄至十几丈深的河底,形成一个瀑布,激起千万颗珍珠,发出巨大的轰鸣声。两岸分明有五六个大小不等的马足印子,大的有如禾桶,小的也有水缸那么大。我们大声地欢呼起来,互相手拉着手,攀着岩石下到河底。脱了鞋子,把脚浸在溪水中,溪水清澈而冰冷透骨。鱼虾潜在深潭下面,一动不动的。两岸水草丰茂,有野桃自崖边临水而生,婀娜多姿,山上栖鹘,听见人声突然惊起,一下子飞入云霄间。

仔细观看那几个大大小小的马脚印子,竟不知是如何形成的,水滴石穿还是人工开凿?都不像是。倒是村里那位老人讲的马脚潭的故事让我们耳目一新。

老人说:从前马源村左溪,物产丰饶,一条小溪自村中流过,河上有一桥名叫报恩桥。桥下溪水中鱼儿欢畅,全是红尾石斑和草勾鱼,这些鱼全是由葛田乡大河里游上来的。由于村中水草丰茂,繁殖快,村里人每日打鱼为生,鱼多得吃都吃不完。于是人们便把鱼放锅里烘焙成鱼干,吃不完便放到集市里去卖。且说有一天,有一神仙骑一白龙马打这经过,口渴了,见一后生嫂在屋内焙鱼,便上前讨口水喝。谁知后生嫂头也不抬,生生地回答:“我焙鱼都没有时间,哪能有空帮你倒茶!”神仙顿时十分气恼,骑马在溪中跺了几脚,瞬间溪中出现一个很高的石茬子。神仙飞天而去,独留一潭,上有五个马脚印子,从此后,葛田鱼再也来不了左溪村了。

神话归神话,我想,并不影响什么。这里的村民其实都纯朴好客,风景如此优美,何况并不像神话里所说的,这里就没有鱼了。这里一个马脚潭,溪水的上游还有一个茶源古村,里面的老房子和古桥都有八百年的历史了,虽历经风雨,仍完好如初。古村有一处五马归槽的风水之说。我想,马源,也许是由此而得名的。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